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南部老寶貝》孫兒教室前 我種整排菜

元氣周報

喜樹國小樂齡學習的阿嬤在教室前的花台種菜,教導孫子採收,準備圍爐吃火鍋。(記者吳明良/攝影)
喜樹國小樂齡學習的阿嬤在教室前的花台種菜,教導孫子採收,準備圍爐吃火鍋。(記者吳明良/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吳明良、何如宜/報導】

「阿嬤,茼蒿好好吃喔」

「阿嬤,茼蒿好好吃喔!」台南市南區喜樹國小學生吳承翰從火鍋夾起茼蒿,吹了幾口塞進嘴直說好吃。一旁的阿嬤吳蔡美玉笑嘻嘻告訴乖孫:「這是阿嬤種的,沒有農藥的喔。」

70歲的吳蔡美玉是喜樹國小樂齡學習班學員,她與樂齡班的阿公阿嬤把教室前的花台闢成菜圃,種了一整排的茼蒿、白菜、油菜;經過40天灌溉照料,菜圃大豐收。過年前,樂齡學員辦圍爐,茼蒿、白菜現採現吃,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一起吃火鍋。

「哪呷好膽藥 環島嘛敢」

喜樹是農村型社區,早年都是菜園,阿公阿嬤不習慣參與社區活動,因此課程設計加入祖孫互動及他們熟悉的農作、做紅龜粿,吸引老人參加。

吳蔡美玉說,老師安排紀錄片欣賞,學員看一群80歲老人騎機車環島,看完都很感動,「以前我也騎機車去過關子嶺」。「如果哪一天吃到好膽藥」,也來一趟環島之旅。

班長蔡明義是退休的貨車司機,在喜樹國小當義工廿多年。他說,學員們幾乎都有孫子念喜樹國小,有課上又能順便照顧孫子的學校,「一舉兩得」。

「國小同學重逢 不簡單」

長者爭相報名樂齡班課程。(圖/三民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提供)
長者爭相報名樂齡班課程。(圖/三民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提供)
陳本是開元國小退休老師,妻子拉著他一起參加。「課程真的很好」,陳本說,十周課程意猶未足,要繼續參加下階段課程。他表示,學校很重視樂齡,把剛蓋好的視聽教室讓學員上電影欣賞課,很感動。

更可貴的是,遇到失散數十年的小學同窗,「國小同學能再重逢,真是不簡單,太高興了」。

課程設計》都會農村課程不同

喜樹國小校長官湘玲說,農村型社區,阿公阿嬤要做事還要照顧孫子,學習意願不高。樂齡課程要因地制宜,請銀髮族到園幫忙種菜,教做紅龜粿、透過祖孫傳承培養感情。

指導孫子當小主播採訪阿公阿嬤、聽老人口述社區歷史,也讓阿公阿嬤了解阿孫的學習與發展,「老人最關心孫子,這樣才能吸引他們參與。」

開元國小位於都會區,樂齡成員有許多退休老師、公務員,參與學習意願較高。校長李添旺安排多元課程,透過里長發報名表,沒想到銀髮族很踴躍「超出預期」。

南市樂齡學習講師羅秋茗也說,樂齡學習除了飲食休閒運動等課程,還要評估社區特性。開元國小在都會區,養生休閒課程很有吸引力,法律課也受歡迎。喜樹是農村,法律課沒人愛,養生休閒也沒吸引力,加入祖孫互動,讓他們了解「阿孫在學什麼」,才能把他們從家裡拉出來。

高市2樂齡中心》美珠姊:啥咪攏學

「阮啥咪攏想要學!」58歲的林美珠,參加高市「三民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她選了電腦課程。

高市正興里里長黃國龍則選了電腦與書法課程,還拉里民參加;他說,書法和電腦,一是傳統一是現代,感覺橫跨古今。

和春文教基金會負責的這個樂齡中心,2月17日陸續開課。首期選開了理財通、氣功導引、養生飲食、書法、電腦網路和紙黏土班。基金會推手呂綺修表示,課程的師資與內容,都經過專業設計,也顧及長輩的需求與吸收能力。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祕書王進焱指出,藉由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成立,招募社區教師及志工,邀請社區老人出來學習及擔任志工,提供以老年人為對象之藝術教育、旅遊學習、醫療保健、消費安全、休閒學習、家庭人際關係、生命關懷、口述歷史及資訊研習等多元學習課程,以整合市區老人學習資源。

三民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承辦人員曾建勝說,這次特別為銀髮族開「理財通班」,長輩們也非常需要理財觀念,不只是給兒女錢,也可以好好規劃退休金的使用。

★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請查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2009/02/15 元氣周報】

茼蒿 養生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