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蘭陽老寶貝》91個班 南陽義學響叮噹

元氣周報

南陽義學的學員很活潑,變裝上街敢秀自己。(記者廖雅欣/攝影)
南陽義學的學員很活潑,變裝上街敢秀自己。(記者廖雅欣/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廖雅欣/報導】

在宜蘭縣,提到「南陽義學」,很多人都知道,「就是那個讀冊、學手藝不用錢的地方!」

沒錯!來「南陽義學」,不管你年紀多大,不管你是從事什麼職業,都可以免費學習,去年「南陽義學」又多了一樁任務,成立羅東地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由於義學已邁入第9年,師資和課程設計都很有經驗。

9年前 你我他皆老師

9年前,從五結鄉孝威國小退休的林獻忠,拿了退休金,在羅東鎮創辦了「南陽義學」,他找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個人運用自身不同的技藝或專長,帶領老人邁向終身學習之路。有人退休後,想學日語,想學唱歌,或者想和孫子一起玩電腦,和媳婦一起做瑜伽,「來義學準沒錯!」

3月起 公園廟宇皆教室

南陽義學的吳林美質(中穿藍衣者),87歲了始終不忘學習。(圖/南陽義學提供)
南陽義學的吳林美質(中穿藍衣者),87歲了始終不忘學習。(圖/南陽義學提供)
一開始,林獻忠在自家樓下設教室,也有熱心朋友提供場地,但義學規模愈來愈大,今年寒假過後,3月開始,就要開91班,現在將本部遷移到羅東鎮光榮路,有專屬教室,義學也推廣到社區、廟宇、公園及圖書館,「學員想學東西,不用大老遠到本部來,在自家附近的廟宇就可以上課」,林獻忠說。

教日文 教授白丁皆學生

80歲的黃信正是國小老師退休,9年前南陽義學剛成立時,他就開設日語班,因為以前讀日本學校,日語呱呱叫,他教得認真,內容豐富,學員超過30人。

「學員從大學教授到不識字都有」,黃信正說,因為程度落差大,更挑戰他的教法,因此他會規劃課程主題,加入其他題材,以日語教授,例如「非洲象與亞洲象的不同? 」「一億元鈔票有多重?」「海水可以提煉多少比率的鹽分呢?」

教跳舞 老師學生皆明星

南陽義學烘焙課的石符,本來是學員,如今是北方麵食的老師。(記者廖雅欣/攝影)
南陽義學烘焙課的石符,本來是學員,如今是北方麵食的老師。(記者廖雅欣/攝影)
太極拳及北方麵食班的老師石符,本是烘焙班學員,後來變成老師。他說,太極拳適合各種年紀,老人最適合,因為速度慢、不激烈、不會傷身,比較容易學,但老人家記性較不好,所以他親自帶,慢慢教,「耐心最重要!」石符說。

「學員容易忘動作,我親自下場跳,大家就安心了」,87歲的吳林美質,是日本舞的老師,她將日本舞動作改成老人家適合跳的動作,每回出場表演,都很受歡迎,是南陽義學的人氣表演團隊。

學員變志工》摩登老爹上課 不必考試免操心

「來義學讓我變年輕了!」64歲的林碧霞,外表就像50歲一樣,她退休3年,來義學唱歌,學水墨畫、電腦,最後成為志工隊一員,「比以前上班還忙」,林碧霞說。

從事營造業退休的劉萬章,69歲身體依舊硬朗,他在義學上攝影課,還會用電腦整理檔案,「我還打桌球,體力好得很,腳手很猛呢!」,他最喜歡義學「免考試啦!沒壓力」劉萬章說,媳婦還說他是「摩登老爹」呢!

「我都忘了自己幾歲,將年齡寄到銀行去了。」兩年前退休的曾進福很喜歡唱歌,他來義學交朋友,學國標舞、八字命理,「心情好,人就不老啦」,面色紅潤的他說。

義學讓老人在晚年得到尊重,這個觀念從宜蘭傳到其他縣市,甚至有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老人學校,特別來觀摩與結盟,創辦人林獻忠也率老人團隊,遠赴大陸、美國交流,唱歌仔戲、客家歌謠,讓老人也有機會做國民外交。

在義學,很多學員最後升格當老師,也有不少人當起志工,74歲的志工隊長簡坤煌,他唱歌,學電腦,「義學讓我們免費學習,我們也要有力出力」,於是他成了志工隊長,和學員一起講日語下象棋,出去表演時,他和其他老學員,還犧牲色相扮演「叢林泰山」,「來義學,真的非常快樂」,簡坤煌開心的說。

★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請查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2009/02/15 元氣周報】

太極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