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寄宿學習》充電充五天 變少年

元氣周報

這位老爺爺戴著老花眼鏡,耳朵聽老師講,手不停地記重點,好認真學習喔。(記者陳立凱/攝影)
這位老爺爺戴著老花眼鏡,耳朵聽老師講,手不停地記重點,好認真學習喔。(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湯雅雯/報導】

「阿公阿嬤上大學」,是教育部推動老人學習的另一個鮮點子。

教育部去年底首度與國內大學院校試辦「老人短期寄宿學習」。

年滿60歲才能參加,必須全程住宿在學校,試辦期「免學雜費」或只收小額保證金,課程由大學運用本身的師資來規畫,同時推動「代間學習」,安排大學生與阿公阿嬤一起活動。

中正大學、南開科大等校拿下第一棒,試辦回響熱烈。為了讓更多老年人參與此項學習計畫,第二波的「銀髮新鮮人-阿公阿嬤上大學」,分由六大學接棒。

實踐大學已開課,其他學校報名額滿就截止,如果您沒趕上這一波,請密切注意下一波…

請上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查詢

各校查詢及報名專線如下:
1.實踐02-2538-1111轉1566
2.北科大02-2771-2171轉1128
3.海大02-2810-2292轉2610
4.輔仁02-2905-3444
5.經國02-2437-2093轉811
6.明新03-559-3142轉3901

■實踐大學元氣營

起立敬禮 上課搶發問

一過完年,一群銀髮族新鮮人,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聚集一堂,主動選出班長,課前課後呼口令,向講師敬禮。上起課來比大學生還認真,勇於發問,也積極參與討論。這是實踐大學推出的「元氣人生:銀髮族樂齡體驗營」上課的情景。

王永明、武子鳳夫妻檔一起來上課。88歲的王永明說,聽完「健康長壽秘笈」受益良多,更瞭解養生之道。81歲的武子鳳曾是實踐「地瓜班」學員,學會地瓜料理40多道佳餚,這次想學更多養生觀念。

實用熱情 爺爺心暖暖

69歲自華航工程師退休的任福興,也是和太太一起報名參加,「課程設計非常實用,對銀髮族生活很有幫助。」他說,實踐服務周到,對待老人家親切有禮,服務的學生熱情的噓寒問暖,讓他彷彿重回年輕時的學校生活,感到非常開心。

老人家上課情形相當有趣,像是「健康長壽秘笈」的課程中,阿公阿嬤們相當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就像小學生般,不斷詢問心臟病高血壓預防方式、心臟支架也是熱門問題,還有老人家想建議政府讓「安樂死」合法化,才能讓老人家快樂死去,免於病痛折磨。

元氣圓夢 不當顧人怨

謝孟雄教授講解「健康長壽秘笈」,提出人生「三養」:營養、保養、修養。(記者陳立凱/攝影)
謝孟雄教授講解「健康長壽秘笈」,提出人生「三養」:營養、保養、修養。(記者陳立凱/攝影)
第一天課程內容包括「健康長壽秘笈」,由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講授,還有「如何成為受歡迎的銀髮族」、「打開記憶相簿:回憶錄撰寫」、「經營幸福家庭的法寶」、「元氣人生優活圓夢地圖創作」、「悠遊繽紛音樂世界」、「銀髮族養生餐點DIY」、「體適能活動」等課程。

戶外課程

搭摩天輪 初體驗

實踐大學推出的「元氣」課程,為長者量身打造五大課程,以住宿、旅遊、小組討論、專題講座、經驗分享等方式,為他們充電。

5天4夜的課程,除了銀髮族健康養生專題,還帶著老人家們到圓山步道、士林官邸、劍潭古道等附近景點遊覽,並搭摩天輪登至高空一覽北市風景。不少阿公阿嬤說,活了一大把,第一次搭摩天輪呢。

實踐助理教授朱芬郁說,第一梯次參與者有23人,不乏夫妻檔。該校老小志願服務隊不但全程陪伴,更在每兩名長者間,安排1名學生照料,志工學生稱呼阿公阿嬤為「大哥、大姊」,他們都樂歪了。

朱芬郁就說,「銀髮族」學生自主性高,台北的老人對人權意識都有充分的認識。她盼台灣銀髮族能像日本老人家一樣,享受「元氣人生」參與社會,成為重要人力資源,展現「老而有用」的活力。

★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請查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2009/02/1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