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避免臥床病人長褥瘡 專家教不讓你受傷的搬運方法

為了避免臥病在床的病人身體長褥瘡,保持病人皮膚的完整,每兩個小時的定期翻身,對於很多家屬來說是最吃力的部分。
為了避免臥病在床的病人身體長褥瘡,保持病人皮膚的完整,每兩個小時的定期翻身,對於很多家屬來說是最吃力的部分。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博思智庫《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作者蔣曉文】

<br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定時翻身,避免褥瘡危機

很多行動不便的臥床病人,一天包含翻身、吃飯、洗澡、上廁所,可能需要上下床十幾二十次,長時間的抱上抱下,如果徒手挪動,對於照料家屬自己本身,會產生極大的身體負擔和運動傷害,有些家屬甚至因此會有腰痛的困擾。現在靠電動床、移位墊等工具的輔助下,捨棄腰部施力,改為看準重心移動,可以比較輕鬆省力的幫助病人做出翻身、起身的動作。

為了避免臥病在床的病人身體長褥瘡,保持病人皮膚的完整,每兩個小時的定期翻身,對於很多家屬來說是最吃力的部分。此時,可以利用大量的枕頭墊在四肢下方,或是墊於背臀部,使身體呈現側斜姿勢,讓身體受力的面積擴大分散,減少皮膚與床鋪之間的接觸面積。

翻身時,也可以趁機檢查皮膚的完整性,使用凡士林或乳液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同時,協助整理會與皮膚接觸的床單,讓床單維持平整、無皺褶的狀態,也能避免皮膚破損現象。如果臥床病人的褥瘡狀況實在太過嚴重,也可以透過氣墊床、脂肪墊、水球等工具,減輕皮膚的壓力。

家屬協助病人移動、翻身之後,平躺和側躺的姿勢都需要特別注意。平躺的姿勢,必須將病人的手使用肩胛骨墊到與軀幹同高,也可讓病人雙手握住毛巾,避免雙手往後縮的情況。另外,在骨盆下方墊上毛巾或枕頭、用毛巾捲起U型固定頭部位置、讓腳掌利用毛巾或單捲維持九十度的狀態,都能避免平躺姿勢歪斜,導致不正確的平躺擺位。

如果病人是側躺的姿勢,在單邊的患側,可以協助病人用行動不便的壞手握住毛巾,並在好手與身體中間多夾一個枕頭,都能避免雙手產生攣縮的現象。側躺時,記得讓兩腿微彎,中間同樣需夾上一個枕頭,才能避免膝蓋的摩擦;同時,病患側躺的背後也須多墊幾個枕頭,這樣能避免病人突如其來的身體傾倒,無法穩定臥姿。

正確搬運病人的方法

一、 先將病人身體移至床緣,轉成側臥,雙腳挪至床緣外,家屬可以一手伸入病人頸肩對側,另一手扶住病人肩背部,協助病人網坐起於床緣坐起後,此時搬運家屬稍微彎下雙腿,靠腿部力量撐起病人,將病人輕輕抱起,慢慢往輪椅移動。

<br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二、 看準輪椅位置後,一樣倚靠腿部的力量慢慢彎下雙腿,使病人坐到輪椅上。

<br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圖╱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利用「重心」搬運, 不用「勞力」搬運病人

搬運長時間臥床、全身癱瘓的病人有幾個基本原則須注意。首先,搬運時須評估病人的需求,以及自己的能力,再來,搬運時雙手盡量靠近身體、利用肌肉出力,同時必須保持搬運時的背部平直和平穩。

移位的過程中,家屬應盡可能的不要彎曲腰椎、避免腰部出力,雙腿可以微微彎曲,盡可能的利用下肢的腿部力量,協助病人位移。另外,動作不要倉促,盡可能的流暢、平緩,將病人身體重心靠近家屬,能夠節省家屬體力的消耗,和位移時的安全性。如果並非全身癱瘓,僅是身體孱弱的病人,此時可以讓病人適度的出些力氣協助移位,能夠同時達到訓練肌力的效果。

假如病人完全無法自己移動,家屬的人數和力氣都不足夠,可以透過一些適當的輔具協助,比如:轉位墊或滾動式移位滑板,來協助搬運,有些移位滑板在設計上,還有可以固定在輪椅上的凹槽,初期使用輔具時可能會感到有些不順手,但只要掌握正確的使用技巧,只要一個人也能完成翻身和搬運的動作。

放鬆肌肉、韌帶的「被動關節運動」

對於臥床或半身癱瘓的病人,不能僅止於將他們「放置」在床上。為了避免關節、肌肉僵硬,或是韌帶變緊、血液循環不夠流通的狀態發生,主動提供「被動關節運動」,在固定時間為病人進行按摩,提供感覺刺激,能夠協助他們手腳維持健康的肌力和柔軟度。

進行「被動關節運動」之前,先記得將病人身上容易束縛住關節的衣物、配件通通拿掉,一手穩住病人的近端關節、另一隻手撐住遠端關節,緩慢、規律的繞著圓圈旋轉,甚至可以進行大範圍的繞圈運動,每天持續對病人進行二到三次的關節運動,避免造成病人的疼痛;如果病人其中一隻手或腳能夠自主活動,也可以訓練病人針對「健側」的手腳,自主進行關節運動,如此一來,就能舒緩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流通造成的不適。

.書名: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作者:蔣曉文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8/09/03
.書名: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作者:蔣曉文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8/09/03
有一些狀態下的病人,不適合做「被動關節運動」,比如肌肉、肌腱損傷,或剛手術完,仍有靜脈栓塞,或是骨折尚未癒合,仍有傷口的病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等到受傷處都完全修復好或癒合後,才能進行此運動。另外,進行時,每個關節最多進行十到二十下,可以做到最大關節的角度,但如果病人有不舒服或疼痛的情況發生時,應該馬上停止並休息,等到疼痛消失後再進行,才不會傷害到病人四肢,又加深病人做此運動時的抗拒心理。

皮膚乾燥 褥瘡 失能 家庭照顧者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