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復能的一天:專業團隊到家共同照顧 從臥床到能站立走路

長照2.0居家與專業服務,宛如請了專業團隊到你家,每個月約自行負擔不到二千元,由左至右為物理治療師陳子奇、個案周昭琪、照服員林怡君、周太太。
長照2.0居家與專業服務,宛如請了專業團隊到你家,每個月約自行負擔不到二千元,由左至右為物理治療師陳子奇、個案周昭琪、照服員林怡君、周太太。
攝影╱陳郁菁

個案故事:62歲的周昭琪原是麗寶樂園的園藝工,遊樂區花圃維護都由他負責,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與中風等慢性疾病,所幸藥物控制得宜,在體力尚可的狀態下,日子算得上平平安安。

但去年10月一場車禍,卻翻覆了周昭琪與家人的人生。他因意外導致腦出血,癱瘓無法起身,住院期間使用鼻胃管進食,也無法開口說話,在出院準備時經照管專員評估失能等級第8級,已是失能最嚴重的等級。

該怎麼妥善照顧周先生,甚至逆轉他的健康狀態,成了周家的難題。周太太雖有心照顧,但腿因受傷負荷不來主要的照顧工作,所幸在出院準備時,周先生申請到長照居家照顧服務,照服員林怡君每天會到家提供洗澡、餵食等協助,也為周太太爭取到喘息的時間。

在居家服務2~3週後,林怡君還主動建議周家申請專業服務,也就是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專業團隊到家,進行復能照護服務,營養照護、進食與吞嚥照護等服務。

周太太表示,她們全家人都由衷希望能夠把握黃金期,幫助周先生盡快脫離長期臥床、管灌餵食的狀況,因此很積極配合復能照護服務。如今,周昭琪不需要依賴管路,除了在旁人的扶持下可以行走,更可以不持四腳助行器,短時間站立走好幾步路。

1.周先生自行使用四腳助行器走一段路。<br />攝影╱陳郁菁
1.周先生自行使用四腳助行器走一段路。
攝影╱陳郁菁
2.照服員雙手扶周先生行走。<br />攝影╱陳郁菁
2.照服員雙手扶周先生行走。
攝影╱陳郁菁
3.照服員單手扶持周先生行走。<br />攝影╱陳郁菁
3.照服員單手扶持周先生行走。
攝影╱陳郁菁
4.最後,周先生可以放手走路,完成復能練習。<br />攝影╱陳郁菁
4.最後,周先生可以放手走路,完成復能練習。
攝影╱陳郁菁

周昭琪的復能照護歷程

【照服員現身】每天早上7點到10點到家服務

照服員林怡君,57歲,原與先生在大陸開公司,因先生在臥室跌倒後,她一夕間從老闆娘變成了照顧者,在先生失能的7年之間,她學習翻身拍背、抽痰等照顧技巧之外,還支出了數百萬元的照顧費用,經濟負擔沉重。現在她也投身長照服務,同為過來人,把個案當家人照顧。

照服員一句話:

個案一定要把握復能黃金期,藉由仍可使用的功能來協助、延緩退化,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每天做哪些事?

量血壓、測血糖→擦澡→換尿布→餵飯前藥→餵食(過去以鼻胃管灌食)→餵飯後藥→伸展(被動肢體關節運動)→走路訓練(包含以四腳助行器行走、照服員雙手扶個案行走、照服員單手扶個案行走、個案自行行走,全程約40分鐘至1小時)→洗澡→協助穿衣、包好尿布後,使其臥躺於床上午睡。

專業服務人員現身

物理治療師

一週一次,對家屬和照服員教學並且提供居家復能照護,如圖為物理治療師指導如何正確活動手、膝關節,以幫助周先生取物或行走。

周先生把握黃金期,接受復能照護服務。<br />攝影╱陳郁菁
周先生把握黃金期,接受復能照護服務。
攝影╱陳郁菁

護理師

每一到二週居家訪視並做衛教指導。當天先檢視周先生的身體狀況,建議申請語言治療師服務,增進語言溝通的能力。

護理師陳智菁(右一)正在查看周先生的健康情況,也給家屬專業意見。<br />攝影╱陳郁菁
護理師陳智菁(右一)正在查看周先生的健康情況,也給家屬專業意見。
攝影╱陳郁菁

照服員 失能 長照 居家醫療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