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外勞家庭喘息服務 1年補助21天

外勞家庭喘息服務即將上路,外籍看護工可望能七天休一天。
外勞家庭喘息服務即將上路,外籍看護工可望能七天休一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喊了快10年的外勞家庭喘息服務終於要上路了。衛福部規畫的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出爐,下周三提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爭取經費後,即可啟動。該方案補助聘僱外勞家庭,在外勞休假時由政府補助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一年最多補助21天,約2.8萬戶適用。

該方案實施後,聘僱外勞家庭可以稍獲休息,全年無休的外籍看護工也可望七天休一天。聘僱外勞家庭若外勞七天休一天的空窗期,可向長照中心申請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但初期限定重症者及身障者,且家庭功能薄弱者(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政府提供補助。

該項服務低收入戶全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5%,一般戶自付16%,一年最多補助21天。粗估符合條件家庭約2.8萬戶,所需經費一年約最多約3.6億元,衛福部與就安基金各負擔一半。

台灣目前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約23.6萬餘人,但只有外勞返鄉或逃跑的空窗期達一個月以上,第31天起才可以使用喘息服務補助。由於條件嚴格,一般聘僱外勞家庭無法使用,外籍看護工只好放棄休假,全年無休。

在各方多年反映後,行政院終於交由衛福部規畫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因所需經費由衛福部與勞動部就業安全定基金各付一半,勞動部就安基金委員會下周三開會討論定案後,全案才能啟動。

據了解,由於居家服務人力資源有限,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適用對象初期僅限被看護者為重症者(即巴氏量30分以下)及身障者,且須符合家庭支持功能薄弱者(獨居或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其中被看護者若屬獨居,外籍看護工需要七天休一天時,被看護者等於完全無人看顧;另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因為年紀較大,也屬優先需要喘息服務對象。

根據規畫,符合喘息外籍看護工家庭一年最多補助21天,當外籍看護工要休假時,聘僱家庭可以事先向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所需費用若為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5%,一般戶家庭補助84%。若是喘息服務收費1000元,則中低收入戶家庭只要付50元,一般戶家庭付160元,視其提出的服務項目與收費而定。

外籍看護 喘息服務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