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醫院看護人力荒 失聯移工隨叫隨到

來自越南的阿琳,在台擔任看護十四年,細心照顧伯伯身體狀況,即便雇主希望她偶爾可以放假休息,盡責的阿琳總是隨時待在伯伯身邊。
來自越南的阿琳,在台擔任看護十四年,細心照顧伯伯身體狀況,即便雇主希望她偶爾可以放假休息,盡責的阿琳總是隨時待在伯伯身邊。
記者許政榆/攝影

醫院的茶水間、病床旁常會出現一些人力仲介業者擺放的名片,上頭寫著「看護每天一千四百元起」的字樣,由於這個價錢與合法看護行價有六、七百元以上的價差,對於經濟條件普通、且等不到看護的病患家屬而言,宛如天降甘霖;張媽媽打完電話,不到一小時看護就到場,仔細一問竟是失聯移工,談好條件後,雙方說好保守秘密。

有廿多年看護經驗的陳媽媽說,失聯移工在醫院當看護是長久以來「公開的秘密」,早在十年前,失聯移工就進到醫院,警察只要缺業績,往大醫院一衝,業績馬上到手。

這群失聯移工背後有人力集團協助仲介,這些仲介集團手中同時有合法與非法看護,一旦家屬急著找人或是要求降價,就會私下派遣非法移工。

陳媽媽說,看護人力很缺,合法看護價格高,常有病患一等就是一個禮拜,還等不到看護;而非法的失聯移工薪資落在每天一千四百到一千八百元,比合法看護便宜,且隨叫隨到,對病患家屬來說接受度當然高。

不過,現在大醫院的護理人員查得兇,只要拿不出工作證就舉報,也讓這群投入看護工作的失聯移工多轉向到小醫院,更多的是進入到家庭中;雇主為了要確保持續有人可照顧病患,還會要求非法移工不准出門,連倒垃圾都不准。

曾經雇過失聯移工當短暫看護的魏小姐表示,媽媽生病後向醫院申請媒合看護,但完全等不到人,才私下找仲介找到看護。但媽媽脾氣大,看護做不到一小時就走人,她上班到一半接到通知手足無措,再請仲介幫忙,仲介指有位便宜的台灣阿姨可以協助,且一天才一千六百元,低於市價,但到場的卻是馬來西亞籍的失聯移工,礙於無人可照料媽媽,只好無奈接受。

桃園市林先生的祖父長期臥床,請外籍看護手續複雜,人力仲介業者建議他不如找失聯移工,不但可立刻上工,工資也低於市場行情不少,林先生礙於急需照護需求,只好冒險雇用。

林先生說,雖然是非法的失聯移工,但看護勤快且認真,和家人感情也不錯;他為了讓移工和家鄉家人聯絡,還買電腦視訊設備供她每天和家人視訊通話。

陳媽媽說,醫院等待媒合的看護動輒數十天,家屬根本沒辦法等,這些失聯移工反而成為病患或家屬的首選。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只能呼籲家屬、院方積極檢舉,否則自行聘用失聯移工,被舉發將受重罰。

外籍看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