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2.0進度佳 服務人數增為7成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24日親自報告,長照2.0上半年進度。(photo by 蔡岳宏/台灣醒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24日親自報告,長照2.0上半年進度。(photo by 蔡岳宏/台灣醒報)

總統蔡英文推動長照2.0政策以來,執行進度達7成。衛福部長陳時中於24日親自報告長照2.0上半年進度時表示,屬核心的長照A-B-C社區照顧據點,A、C單位佈建達成率72%;此外,107上半年新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69.2%。陳時中給予肯定,並播放1966宣傳影片,希望有更多民眾使用長照「到府評估」服務,並保證,未來長照資源不會有問題。

落實分級照護

今年初,65歲以上人口數突破14%,使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蔡英文大力推行長照2.0計畫。其中,「ABC級」可以說是長照2.0的核心,目的在落實「社區老化」、「在地老化」的長照政策。A級「長照旗艦店」一定會有「居家服務」和「日間照顧」兩項服務。而B級「長照專賣店」則提供居家、社區照顧,至於C級「巷弄長照站」,失能長者可以得到共餐、延緩失能等服務。

陳時中指出,目前已結合2247個特約長照機構,成為長照專賣店B單位,並強化A單位個案管理量能以及佈建綿密的巷弄長照站,截至今年5月底,A、C單位佈建達成率72%。另外,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預計建立974處特約服務點,佈建率為64.9%。至於失智社區照護服務,未來將推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333處、失智共照中心72個。陳時中表示,「今年據點成長速度大,一定可以達標。」

照服員待遇改善

針對日前照服員薪資低,行政院長賴清德「功德說」又惹議,陳時中回應表示,依今年3月全國調查,3萬5千元以上者占37.87%、3萬2至3萬5千元間者占20.49%,合計已近6成。但南部與東部薪資達3萬以上者,明顯比北部還要少。對此,陳時中解釋,地區社經程度、照顧天數的不同,是影響薪資的主因,未來希望透過改善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勞動條件,調升薪資並鼓勵留任,延緩照服員不足的問題。

「已經公告各服務機構,今年10月,每位照服員的應可達每月最低月資為32000元。」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為支持照服員,衛福部更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方案」,提供喘息服務、照顧技巧訓練。另外,為為滿足失能者長期照顧需求,將以每件3年4萬元補助輔具,並建立租賃服務。

「107上半年新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69.2%。」陳時中給予肯定,但目前還有近30萬人的長照需求須滿足,進步的空間還很大,陳時中藉由播放1966宣傳影片,希望有長照需求的民眾,能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尋求相關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長照 照服員 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