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工作兼照顧 「長照得更彈性」

根據家總調查,上班族期待長照服務,但「長照服務必須更有彈性」。
根據家總調查,上班族期待長照服務,但「長照服務必須更有彈性」。
記者侯永全/攝影

五十七歲的陳小姐因為照顧弟弟而離職,數年前,她弟弟車禍造成腦傷,起初她找移工幫忙,但曾遇到一名移工逃跑、一名偷偷在家中抽菸,讓她不放心。種種原因,讓當時的她陸續請掉自己所有可請的假,換取照顧弟弟的時間,最後還是決定離職。

陳小姐的經驗是社會現實的縮影,根據勞動部推估,全台一千一百五十三萬勞動人口中,約有十八點七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約有十三點三萬人因照顧離職。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中山醫大醫社系教授郭慈安指出,減少離職照顧問題,不僅是個人困境,也是國家勞動力危機與企業經營重要課題。二○一一年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家已提出警訊,初遇照顧問題之新手照顧者最容易手忙腳亂,做出匆促離職的錯誤決定。

家總調查發現。有四成四在職照顧者是中高齡,五成四有十年以上年資,都是相對熟練勞工,離職十分可惜。另外,目前有四成在職照顧者聘僱移工,但有五成二最期待的是「彈性的居家服務」,認為移工理想者僅占百分之十八點九。

根據調查,上班族期待長照服務,但重點是「長照服務必須更有彈性」,以目前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中心為例,上班族最需要下班後的晚間五時至十時之間並不提供,上班族只能被迫選外籍看護工。郭慈安提醒,政府長照服務須因應上班族需求,調整得更好用。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廿多年前台灣在長照議題上鼓吹孝道文化、三代同堂時,日本已開始認為照顧不能丟給家庭、須有國家支持。日本民間也有類似家總的非營利組織「一般社團法人介護離職防止對策促進機構(KABS)」, 找來照顧經驗的員工協助企業制定「介護離職防止對策評估基準」,協助企業取得「工作與照顧兩立的友善職場環境」認證等,這些措施都值得台灣借鏡。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