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你的苦惱金孫都懂:為什麼都這麼努力了,但奶奶還是失智了?


圖/摘自《奶奶來了!從陪伴到送別,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文/選自時報出版《奶奶來了!》,作者金孫(賴思豪)】

上網查了很多關於中風的相關資料,也在粉絲團上不斷收到許多照顧者的經驗分享後,發現中風後的黃金復健期很重要,也開始尋找任何對奶奶有幫助的照護方式,結果找到了計時的居家照顧服務,可以請照顧服務員來為奶奶做一個小時的復健,但資料審核過程較為冗長,服務員人手不足,也要時間能配合的上才行,所以一月申請後,經過兩次的審核,確認二月初過年開工後每星期三次的復健服務,其它時間由家人幫忙。

那陣子就像溺水者終於抓到浮木一樣,心上的擔心與煩惱都放下了。

幫奶奶擬定好復建計畫,一步一步穩紮穩打,陪奶奶講講話、散散步,內心感到總覺得踏實又平靜。過年期間我每天去看奶奶,有時去的早,奶奶還在睡,我也沒閒著,把握時間按摩她的雙腳,希望水腫能消一點。一開始奶奶一發現有人摸她的腿馬上就會醒過來,跟我揮揮手,給我一個「金孫來啊」的滿足笑臉。但後來幾次幫奶奶按摩時,奶奶都維持睡眠狀態,沒有醒來跟我揮手,中心的照護員也說明奶奶的血壓、排便、體重等相關數據都是正常的,推判是冬天較寒冷,所以老人家會比較愛睡覺。

終於到了年後,照顧服務員下午就要幫奶奶進行第一次的復健了,那天我請了幾個小時的假,前往養護中心看看一切的流程,但在整個復健過程中,奶奶都沉睡著,只好改由按摩的方式結束第一次復健。再過兩天後是第二次的復健,這天奶奶終於醒了,但眼神卻很空洞,旁人怎麼叫都沒有回應,養護中心的人員趕緊送去醫院檢查,醫生判斷,奶奶失智了。

失智之後,一周三次的復健課程也無法進行,因為奶奶已經無法配合照顧服務員的指令,不到一個月的照顧服務也就停止了。

奶奶中風無法說話,表情及眼神成了表達的出口,但失智之後她完全沒有表情及反應,眼神總透露著空洞或是陌生,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互動方式,又再次全部重來,而且更加困難,一切重擊深深挫敗我的樂觀,壓垮我僅存的希望。

自奶奶中風以後,我一週至少去看奶奶六天,有時候第七天沒能看到還會感到內疚。每次去看奶奶時,我就像是自動調整為派對模式的手機鈴聲,熱情活潑、響亮高亢,只希望每次都能帶給奶奶滿滿的開心,像以前生病前我們的互動一樣。只是生活中不止有奶奶的陪伴問題,還有工作壓力、家人相處、個人感情等各種慘劇等著我們。當時工作正好面臨業務轉換,每天都需要絞盡腦汁只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家人間命定的羈絆跟難以言說的情緒勒索;最後一個慘劇是用心經營的四年感情,結束了。

每件事都重重壓著我喘不過氣,但我放不下奶奶,每次看完奶奶後,痛苦席捲而來,這種痛苦卻也無法向太多人透露,不是我不願說,而是能理解的人,實在太少了。同輩中少有照護爺爺奶奶的經驗,我的苦惱越滾越大,每天反覆思考同一個問題:為什麼都這麼努力了,但奶奶還是失智了?

.書名:奶奶來了!從陪伴到送別,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作者:金孫(賴思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19
.書名:奶奶來了!從陪伴到送別,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作者:金孫(賴思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19

關於《奶奶來了!從陪伴到送別,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你也是被爺爺奶奶帶大的嗎?

這是一本由金孫寫給奶奶的真摯情書,記錄著與奶奶共同經歷的生命旅程。

這段路既短又長,從金孫的年幼,到奶奶的年長;從活著的難熬,到放下的遺憾。

你,想起誰了嗎?

復健 中風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