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營養服務送到宅! 桃園營養師守護長輩健康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范純美,今獲衛福部優良醫事人員獎殊榮。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范純美,今獲衛福部優良醫事人員獎殊榮。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不少長照個案需營養諮詢,卻難走得出家門。營養師范純美4年前率先接下桃園市中低收入戶居家營養照顧工作,把營養服務送到宅,讓個案免舟車勞頓之苦;有阿嬤在她的照顧下,從臥床到可起身吃飯。因認真盡責,今獲衛福部優良醫事人員獎。

衛福部今舉辦「第四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共60名的藥師、檢驗師、放射師、治療師、心理師、營養師、聽力師及社工師,分別獲資深典範獎、優良獎及閃亮新人獎殊榮。范純美是優良獎的得獎人之一。

范純美目前是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有20年的執業經驗。她說,一開始本來在減重公司上班,但因想服務病人,15年前到部立桃醫新屋分院接下第一位營養師工作。

只是,新屋地處偏遠,又以老年人居多,加上客家飲食習慣「又油又鹹又香」,不少長輩體重過重,慢性病控制不好。范純美決定推動偏鄉體重控制班,不只吸引老人家報名,也有國小老師當她學生,再回學校教小朋友怎麼吃得健康。

范純美說,她習慣以「實作」方式直接教民眾健康飲食,讓民眾學會在家也能煮得健康,另也找專家來教民眾怎麼運動。從飲食及運動下手,她13年來共讓621名減重學員減掉3105公斤,每人平均瘦了5公斤,成效良好。

4年前,她回到部立桃醫工作,接下營養科主任一職。她說,當時桃園市衛生局推動長照中低收入戶居家營養照顧服務,但沒有私立醫院承接工作,她決定率先做居家營養,自己開著車跑遍新屋、觀音、大園等地服務個案。

「偏鄉真的會偏僻到連導航也找不到個案家在哪裡。」范純美說,她就曾遇到一名獨居阿嬤住在大樹下,屋子只用鐵皮在樹旁搭蓋,環境簡陋,若不仔細找,可能就會錯過。

范純美說,接觸社會比較底層的個案,和醫院接觸的病人不同,因為家境不佳也吃得差,她就遇瘦到只剩38公斤的婦人。因不忍心個案營養不佳,她只要手邊有多的資源,包括果汁機、營養品或奶粉,在服務時順便帶給個案使用。

有一位住新屋的阿嬤,平常由視障女兒照顧,因原本營養不佳,身體無力臥床。范純美常帶奶粉探視阿嬤,在她的用心照料下,阿嬤終於能起身吃東西,讓她看了也覺得很感動、很有成就感。

范純美說,做居家營養需有一定資歷的營養師去執行,不過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比在醫院服務病人來得更多,仍鼓勵更多年輕營養師投入,一起為長照努力。此外,長輩們真誠且直接的感謝,也是她不放棄做居家營養的動力來源。

范純美說,因名字的關係,總有長輩愛對她開玩笑:「許純美又來了。」但她知道,這是因為她博取了長輩的信任,也是一種肯定。

長照 偏鄉醫療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