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補助你清楚嗎?家總歸納出「長照4包錢」

為讓民眾更能掌握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歸納出「長照四包錢」,鼓勵民眾依據獲補助額度,自行混搭最適合的服務組合。
為讓民眾更能掌握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歸納出「長照四包錢」,鼓勵民眾依據獲補助額度,自行混搭最適合的服務組合。

長照政策滾動式修正,當前究竟有哪些服務項目與補助,你清楚嗎?為讓民眾更能掌握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歸納出「長照4包錢」,另也公布新開發的線上試算程式,輸入個人資料,就能立即推估政府補助額度與自行負擔金額。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明,今年長照支付新制上路,給付的四大類服務項目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與「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照顧及專業服務」方面,依失能程度補助每月1萬至3.6萬元,家庭依經濟狀況須負擔其中部分經費,自負額最高為16%,約為1600元至6000元;「交通服務」是接送失能者與照顧者至就醫、長照地點,失能第四級以上者,依交通距離遠近補助每月最高2400元,而自負額最高為30%,約為720元。

支持照顧者的「喘息服務」每年補助最高4.8萬元,自負額最高16%,約為7680元;「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方面,每三年最高補助4萬元,而自負額最高為30%,大概為1.2萬元。

陳景寧說,上述每一筆補助款又可使用在多項服務,如「照顧及專業服務」的補助,可使用在沐浴、陪同外出等照顧服務項目,以及居家復健、營養指導等專業服務項目,因此民眾可與專業人員共同討論,混搭出最貼近自身需求的月照顧計畫。

家總過去調查發現,國人照顧歷程平均為9.9年,每月3至7萬元的長照花費,愈到後期愈燒錢。陳景寧說,輕中度失能階段非常適合長照2.0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妥善運用,有機會降低失能者依賴程度、增加生活自理能力、延緩失能。

長照4包錢,補助金額與自負額線上試算

「長照四包錢」使用範例。圖/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長照四包錢」使用範例。圖/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