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我不是超人」秦正芬:認命,是因婆婆的溫柔

項家媳婦秦正芬(左)一如往常在中午來到部立屏東醫院,探視住安寧病房的婆婆高秋枝。
項家媳婦秦正芬(左)一如往常在中午來到部立屏東醫院,探視住安寧病房的婆婆高秋枝。
記者劉學聖/攝影

「項媽媽、高小姐、奶奶、婆婆、VUVU(排灣族語稱祖父母),我來看妳了,妳怎麼睡得這麼熟!」項家媳婦秦正芬一如往常在中午來到部立屏東醫院,探視住安寧病房的婆婆高秋枝,每天第一句問候,就是促狹地叫出婆婆所有稱謂,像哄小孩一樣,之前婆婆還有知覺時,總被逗的哈哈大笑。

項家奶奶六年前罹患肺癌,切除部分肺葉,去年復發,轉移至骨頭,生活自理能力變差,正芬一肩負起主要照顧的責任。兩個月前項家奶奶突然癲癇,癌細胞轉移腦部,住進安寧病房,光住院及看護費用,每月超過七萬元。

項家務農,種植果樹,正芬和先生必須在烈日下流汗賺錢。雖不知這醫療費用還得花多久、花多少,但正芬匯款給住北部的三個小姑,每人三萬元,補貼交通費,希望小姑們常回屏東探視婆婆,讓老人家開心。

正芬習慣從婆婆角度思考,例如怎麼做可減少老人家病痛;她想,小姑們如果常回屏東,婆婆心情好,自然她也快樂。

項奶奶倒下後,讓農務繁重的正芬更加辛勞,每天清晨四點起床,五點至六點至教會禱告,早餐後到香蕉園、火龍果園工作,十點半回家,稍做整理,跟另一半一起去探視婆婆,一趟路程要廿、卅公里。下午再回到果園,如果婆婆狀況不好,晚上再至醫院。

最近香蕉、火龍果盛產,產地價格直直落,也直接衝擊項家收入。正芬與另一半看得很開,宗教信仰讓兩人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正向轉念,排除負面情緒,才能平安喜樂。

媳婦的樂觀、體貼、善解人意,項家奶奶點滴在心頭,好幾次公開稱讚正芬,說自己被照顧得這麼好,應該反過來對媳婦喊一聲「媽媽」才對。

正芬個性直率,她不諱言,自己如此「認命」,義無反顧,主要的是婆婆的感恩、包容、溫柔及隨和。人是互相的,如果被照顧者整天謾罵、抱怨,缺乏包容,這任誰也受不了。

每個照顧者都會遇到相同問題,那就是看似永無止境的無助及身心疲累,正芬也一樣。她分享自身經驗,首先找到心靈寄託,不管是宗教信仰,或與閨密好友訴苦,想哭就哭,擦乾眼淚,日子還是繼續。

另外,務必主動求援,「照顧者絕對不是萬能超人,一定要有喘息空間」,千萬不要被孝道、責任等傳統觀念給綁住,亂了分寸,怨天尤人。照顧者不快樂,被照顧者也絕對不會好過。

「火龍果園裡的小黑很頑皮…,教會陳媽媽又跟小孩吵架… 」儘管婆婆緊閉雙眼,與外界似乎斷了聯繫,正芬仍趴在婆婆耳邊,閒聊著家裡發生的小事,邊說邊在婆婆乾癟的手臂、手掌上塗抹凡士林,溫柔地按摩著。

正芬說,活在當下,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看更多報導》親人猛下指導棋 照顧者最崩潰的事

癌細胞轉移 安寧病房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