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全台首間愛滋照護中心 場地難尋

養護機構拒收,大部分失能失智的愛滋感染者無處可安置,關愛之家希望盡速成立全國第一家愛滋感染者照護中心,解決感染者長照困境。
養護機構拒收,大部分失能失智的愛滋感染者無處可安置,關愛之家希望盡速成立全國第一家愛滋感染者照護中心,解決感染者長照困境。
記者楊萬雲/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雖列出全台願意接受愛滋感染者的友善機構名單,少數民間私立安養型機構也願意接受愛滋感染者,但許多失能失智感染者仍求助無門,關愛之家基金會希望盡快成立全台第一間愛滋感染者照護中心,不限制年齡,優先照顧愛滋感染者。

關愛之家基金會創辦人楊婕妤說,隨社會大眾逐漸開始了解愛滋,仍有一群人會擔心餵飯、和感染者共處一室等接觸會有風險。愛滋感染者在安養、養護機構受到不平等對待,時有耳聞,就有個案抱怨,看護工拒絕餵飯或換尿布。

近幾年來,雖然部分長照機構的老闆或主管慢慢願意接受愛滋感染者入住,但不能保證在機構工作的護理師、看護工願意接受;即使醫護人員能理解,萬一被其他同住機構的住民家屬得知,也會引來部分道德爭議,老闆可能會擔心虧錢而退卻。

有感於此,楊婕妤自七、八年前便開始籌辦成立一個合法立案,優先照顧愛滋感染者的長照中心,希望能打造一個沒有偏見的環境,給予感染者尊嚴和體諒,卻卡在無人願意賣地或承租。她說:「大家都怕,連地主都怕承擔社區道義責任」,場地難尋。

所幸,努力多年後,終於有了初步成果,關愛之家在北部地區設置一處暫時性感染者照護中心,希望未來能夠找到合適場所,正式成立專屬感染者的養護機構。

長照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