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政策說變就變?衛福部長回應了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左)。 圖/報系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左)。 圖/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1日直接公布為居家照顧服務員設定底薪3.2萬元,引發居家服務提供單位不滿。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8年後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改革不快不行,但會給予單位3到6個月緩衝期,對規模小、位處偏遠的山地離島單位額外補助一名照服員薪水。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昨天發布聲明,衛福部的長照政策變革未經長照推動諮詢委員會討論就定案,程序不正義,身為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民間代表甚感遺憾,將暫停參與工作。此舉引發長照界譁然。

立委趙天麟、蔣萬安等人今質詢表示,贊成照服員加薪,但政策變革使單位措手不及,還要求全部換約,難讓人心悅誠服,恐影響服務品質。除了建議政策應更周詳規畫,另要求提升長照服務管理資訊平台的品質,減少Bug(缺陷)。

陳時中表示,今年上路的新版支付制度,設計上就是以月薪3.2萬元為出發點,但也明白服務機構在政策轉換時需要一段適應期,因此最初並沒有硬性規定都要達到一定薪資水準。

陳時中說,新制上路三個月,照服員薪水卻沒升,除非是居福單位規模太小,否則在薪水發給上應不會有問題,才會再發布訊息,重申照服員薪資方向。若沒有這樣做,受到傷害的會是照服員,「而照服員絕對值得這樣的薪資。」

對政策變革,陳時中說,並非沒溝通過就宣布,該部都有召開會議,但確實非正式會議。居服單位是因在帳目管控上沒信心、會擔心,才有這樣的疑慮。

陳時中強調,政府、居服單位、照服員永遠是夥伴關係,任何困難政府都願意積極解決。但人口老化速度極快,長照改革「不快不行」,若無法即時建立制度,未來面臨急速老化社會,問題將更嚴重,「長痛不如短痛。」

而且,照服員權益不能等,陳時中說,若不提升經濟誘因,很難落實長照2.0,居服單位的競爭力也會削弱,因工作能力強的照服員可是會被別人搶走的。

不過,陳時中也說,衛福部會給居服單位3至6個月緩衝期,對規模較小、位處偏遠、山地、離島的居服機構,則會額外補助一名照服員的薪水。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