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15%照顧者感情受影響 家總籲:至少擁有三分之一的人生

專家建議家庭照顧者要懂得紓壓,尋求幫助。
專家建議家庭照顧者要懂得紓壓,尋求幫助。
記者陳立凱/攝影

照顧失能家人的擔子並不輕鬆,許多照顧者害怕談感情,甚至從此單身。就有調查發現,超過3成的照顧者因為照顧而影響夢想實現、職涯規劃、工作穩定或感情生活,其中將近半數的人,因照顧重擔不敢交往、不敢結婚或者因此離婚。

● 調查顯示 約有15%照顧者感情生活受影響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今年一月間進行「照顧者現況與需求」網路調查,共計回收問卷約1080份。調查結果顯示,需要照顧失能、失智或身障家人的受訪者中,73.4%的人擔心自己缺乏足夠的長照資金,31.7%的人表示生活因為照顧而受影響。生活因為照顧而受影響的人當中,46.9%的人因照顧重擔不敢交往、不敢結婚或者因此離婚,56%的人曾因此請假、離職或換工作,65.9%的人表示個涯規劃與夢想受影響。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上述調查也跟家總服務中看到的現象相呼應,許多照顧者放棄談戀愛的權利、長期單身一人,也有許多照顧者曾夢想留學、四處旅行、或者僅僅是保有一份工作,但經濟重擔與看似無盡頭的漫漫照顧之路,阻礙了他們的自我實現,或者使他們卻於追求。

● 如果自己是唯一的照顧者,是否再無機會自我實現?

如果自己是唯一的照顧者,是否再無機會自我實現?

「不是的」,陳景寧舉例,嘉義有位女士因車禍釀成重度身障、變成植物人,她的丈夫林先生就善用社會資源的幫助,還是能撥出時間經營自己的人生。

照顧愛妻,林先生無怨無悔,但他很清楚自己不能失去工作,因為工作上班也是一種喘息,因此,他求助朴子市公所社會課,申請了居家服務。每週一至週六的白天,上、下午各安排一位照服員到家中協助備餐、餵食、刷牙、洗澡等。

照顧雖然還是影響生活品質甚鉅,每晚平均須起來1、2次幫妻子換尿布,因此長期失眠,但正因為有這「兩班照服員」的照顧規劃,加上每年21天的機構喘息,林先生得以繼續工作,退休後也有自己的時間安排上社區大學、養身研究班等,還會利用手機APP,以視訊觀察家中妻子的狀況,使自己外出時較放心。

● 別放棄經營自我 家總倡「三分之一的人生」

陳景寧說,當前長照的利用率不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照顧者放不下、認為照顧應該自己來、不應該委外,甚至周邊的鄰居親朋都可能施予這樣的壓力。

「但是,照顧者不能倒下,照顧者的生命也同樣重要」,陳景寧說,照顧者應該善用社會資源,讓自己至少擁有「三分之一的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工作、三分之一的時間照顧長輩,剩下三分之一的時間給自己。

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的照顧決策。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的照顧決策。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長照資源使用3步驟。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長照資源使用3步驟。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照服員 失能 長照 家庭照顧者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