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專屬管家 個管師扮全人照顧角色

新北市府推動個案管理師,整合民眾需求並連結長期照顧與醫療資源,經醫師到宅訪視評估病患,依狀況開立醫師意見書,讓個管師與家屬依意見書內容討論全人全能的照護目標。

新北市府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科技正吳玉鳳今天受訪表示,家有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病患的家屬,面對病患狀況常不知所措,為讓茫然的家屬有完整正確的資訊,結合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提供一本「長期照顧服務手冊」,並協助主動連結長照服務。

手冊內容包含失智及出院銜接長照、醫療輔具申請與身心障礙鑑定等服務資訊,重點都可透過QR Code直接在手機查詢。

吳玉鳳表示,照顧失能長輩是辛苦又漫長的工作,市府為市民安排專屬的長期照顧管家,及時提供家屬在出院前取得照顧資源與資訊,希望讓病患安心返家,真正在地安老。

新北市府去年曾推「黃金自立給付包」專案,建立出院準備到長照管理中心的快速通道。過去「居家醫療整合計畫」和「長照2.0」各自運作,彷彿兩條平行線。

無論是醫生、護理師、物理或職能或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居家照服員,每換一個人到訪,就一再重述照顧問題,病患和家屬不堪其擾。新北市借鏡日本及荷蘭經驗,由個案管理師扮演家屬的單一窗口。

個管師連結醫院端、復健端、長期照顧端,透過居家醫師評估的建議書,安排專業的居家照顧團隊走進案家,客製化各項醫療與長照服務。

尤其,台灣人的平均失能時間約8年到9年,臨終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照顧,病患失能依賴照顧,生活品質也面臨挑戰。重度病患出院才是家屬照顧壓力的開始,常造成家庭照顧者身心俱疲。

市長朱立倫表示,有失能長輩需照顧的家庭,使用長照服務最大的兩個障礙,是資訊取得困難,與不知如何取得服務。個案管理師扮演民眾服務的單一窗口,擬定整合照顧服務,降低並減輕家屬聯繫溝通的時間成本與照顧壓力。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