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護網無力 兩頭燒成重擔

愈來愈多手足成為老後的依靠,這對住在浩然敬老院的兄弟檔,弟弟推著哥哥去打桌球。
愈來愈多手足成為老後的依靠,這對住在浩然敬老院的兄弟檔,弟弟推著哥哥去打桌球。
記者邱德祥╱攝影

對於手足照顧問題,現階段多仍處在與社會切割的狀態,現有社福資源幾乎難以涵蓋,責任仍落在個人或家庭身上。許多家庭除要面對上一代的照護,還要獨力面對有照顧需求的手足,隨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峻。

政府雖表示手足照顧可享長照等資源,但政府推動多年的「中高齡心智障礙者家庭支援服務」今年停止,不少手足照顧家庭回歸民間團體或個案管理師協助,但民間資源有限,難以解決問題。

以長照2.0計畫來說,身障者須符合肢體行動不便,才能進入長照體系,但更多現實狀況是有一群不符合條件,卻仍需資源的手足照顧家庭,僅能走身障資源提供的體系,雖有提供喘息服務、日間照顧機構等,但同樣面臨資源有限、一位難求。

曾做過「中高齡智障者需求及服務模式之研究」的高醫大副教授陳政智說,目前身障福利是「社福」,老人福利是「準市場」,有自付額,例如居家照顧,一般家庭要自付部分費用;有些身障者老了卻不用老人福利,家人也不想把他們送到機構,因政府的補助就撥給機構。而把障礙者留在家裡照顧,照顧者更不可能外出工作,家庭經濟可能更困窘。

他表示,身障福利與老人福利有必要並進,即身障者老化及老人成為身障者,都可享兩者福利,才會讓「雙老」的手足照顧家庭減少經濟壓力。

手足照顧有危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認為,追根究柢仍是因公共照顧資源薄弱。她建議民眾可訂定「家庭照顧協議」,第一步應盤點政府提供的資源,再來釐清家人的照顧責任,或可選擇外籍看護工協助,目標是保有工作、留有穩定薪水收入。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也建議,政府應率先針對手足照顧建置危機處理機制,避免手足突面臨離職或轉變工作型態,日間照顧等機構應釋出名額收置。

林惠芳建議,當家庭可能邁入手足照顧時,至少在被照顧者卅五歲時,當父母仍健在約五十五歲提前準備,在經濟、照顧替手、日間安置等問題,尋求可近用資源等。

台大教授薛承泰表示,現階段最適合分擔長照問題的是戰後嬰兒潮的人力,政府應提出誘因,如減稅,讓這六成多已退休的族群以輪流或分攤的方式照顧父母,用在手足身上亦同。

更深入的人性關懷互動

更多元的手足風險探討

聯經新書/當我們會變老,手足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

身障 長照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