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財源將崩盤? 衛福部:對稅收有信心

我國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但遺贈稅及菸稅去年卻只挹注58億元,不過衛福部對今年的330億元收入目標能否達到頗具信心。 圖/報系資料照
我國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但遺贈稅及菸稅去年卻只挹注58億元,不過衛福部對今年的330億元收入目標能否達到頗具信心。 圖/報系資料照

我國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但遺贈稅及菸稅去年卻只挹注58億元。衛福部認為,稅收挹注是去年6月才實施,且因菸商預期心理囤貨而影響收入,相信今年起能達到330億元收入目標。學者認為,短期內確實看不出影響,但未來若服務量增加,長照恐撐不下去。

衛福部次長、長照司籌備辦公室主任薛瑞元表示,雖未收到財政部的長照財源稅收統計,但去年10月起,該部每個月都會收到財政部轉入的30億元,且每個月都會和財政部對照金額,沒聽說有短絀情況。

薛瑞元認為,若稅收收入少,可能與長照服務法去年6月上路後才正式施行有關。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表示,菸稅去年6月調漲,法令實施前,許多菸商趕在上半年囤貨,也使得上半年度的菸捐超收。據該所調查,多數菸品去年10月後才漲價,也就是舊菸買完後才漲價,菸稅收入數字會反映較晚。

遺贈稅少收,則可能是因可以在新制上路前,民眾能「合法處理掉」。但李玉春指出,前半年菸捐多,把菸稅、遺贈稅等加入估算後,落差應該不大,「聽到數字差這麼多,有點意外。」

薛瑞元說,若依去年全台長照支出100多億元,今年因長照包裹式支付新制,預估支出200多億元,不過元月還沒過完,也不知道支付新制上路後,一個月要花多少錢。

不過,薛瑞元對長照財源有信心,他認為今年稅收應可達到330億元目標,且他也非常關注婦聯會160億元的長照捐款動向,盼能共同加入運作。

李玉春說,長照2.0是十年計畫,短期內確實沒經費不夠的問題,反而是錢能不能花得出去,而且是不是花在刀口上。但若服務量成長顯著,照服員也留下更多人,「330億元難撐很久,未來仍有隱憂。」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長照服務法15條明定,長照基金來源包括政府預算、菸捐、捐贈、基金孳息與其他收入,代表未來長照應走「多元財源制」,而非只是稅收,或是過去曾規畫的保險制,才能更穩定。

編輯推薦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