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餵食、把屎、搬浴缸…做功德熱情2個月就耗盡

從洗澡、翻身、餵食,到陪同往返醫院等,照服員得具備一身武藝,但薪資過低,難以留人。圖為嘉義市濟美仁愛之家余姓照服員(右)為無法自理生活照護老人餵食服務。
從洗澡、翻身、餵食,到陪同往返醫院等,照服員得具備一身武藝,但薪資過低,難以留人。圖為嘉義市濟美仁愛之家余姓照服員(右)為無法自理生活照護老人餵食服務。
本報資料照片

照服員薪資浮動,工作卻常要面對行動不便的老人,以及身心障礙、失智者等,把屎把尿之餘,甚至還要面對家屬無理要求,工作環境與內容一般人很難想像。

一名到宅沐浴照服員說,通常都是弱勢戶申請服務,住宅沒電梯,要扛沉重的組合浴缸上下樓。組裝浴缸先花十五分鐘,再跪著幫肢體無力的長輩洗澡卅分鐘,接著拆卸浴缸、消毒;夏天熱時,沐浴環境沒有空調,一天洗四人,腰痠背痛。

到宅沐浴不是長照2.0補助項目,卻是很多失能長輩最重要的需求。基層表示,「薪水低、工作苦、人員招募不易」是想承接單位最大的困境和挑戰,不能只靠「做功德」的善念。

彰化縣林姓照服員每天上午七點出門,颳風下雨照常服務,忙到下午五點;如果和案主結為好友,午休一小時就留在案主家下廚料理,否則就外出用餐,再前往下個個案住處。

高雄很多照服員是中年婦女,因體力、時間限制,工時有限,有的人負責個案的距離遠,可是往來交通補貼少,還要多付油錢,收入相對減少,但也無從拒絕。

財團法人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主任王雅慧說,有些照服員剛開始確實抱著「做功德」的心態投入,但大多撐不到兩個月,因為真的太辛苦了,加上每天要到不同個案家服務,不同的病人與家屬的問題都要適應,熱情消耗很快。

照服員被認為待遇偏低,究竟多少才是合理數字。台中有照服員和雇用單位認為,政府說的三萬二千元或三萬七千元未必領得到,也有人只領廿二K,以目前工作內容,月薪四萬以上較合理。

一名基層照服員說,通常一輛車配三名人力,有技師、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月薪三萬元,要能吃苦、耐熱、有服務熱忱,常常要搬浴缸、攙扶長輩,年齡不能太低,卅歲到四十歲又要養家,有四萬以上才能放心。

彰化縣林姓照服員時薪一百七十元,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周上班五天,月薪約兩萬五。她認為照服員經過專業訓練才提供服務,薪水應更高些。

財團法人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主任王雅慧說,基金會除給照服員基本月薪三萬,每月還有三千五百元至五千元津貼,能保障照服品質。

照顧服務員知多少
資料來源/衛福部、居服提供單位<br />製表/陳雨鑫、羅真、魏忻忻
照顧服務員知多少 資料來源/衛福部、居服提供單位
製表/陳雨鑫、羅真、魏忻忻

照服員 居家醫療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