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爸老媽胖嘟嘟 營養一定夠?

長輩該不該減肥,還是得以身體狀況來衡量。
長輩該不該減肥,還是得以身體狀況來衡量。

吃素

吃素的爸媽,營養怎麼照顧?

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劉盈潔說,不少吃素的長者,習慣挑選較軟的食物,像是早餐吃稀飯配豆腐乳、醬瓜,營養相對不足,建議可搭配蛋、豆腐、絲瓜、胡蘿蔔等,補充營養。尤其吃全素的人,因為缺少蛋白質,可能罹患肌少症,身體機能會逐漸下滑,建議吃蛋奶素比較能兼顧營養。

最容易缺的營養素是什麼,如何補強?

劉盈潔表示,吃素的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也就是肉類食物,因此時常容易貧血、疲勞、有氣無力。建議素食者可一天一蛋,或一杯牛奶,也可吃海藻、海帶,攝取微量的維生素B12。白飯中也可參雜小米、藜麥、燕麥一起烹煮,相較於五穀、糙米飯來說,飯質偏軟更適合長者食用。

肥胖

爸媽過胖,要不要減肥

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醫師吳昌政表示,現代民眾肥胖機率越來越高,尤其年長者因為代謝慢,身材稍不注意可能「橫向發展」。應盡量將體重降低至適中,BMI值正常為標準,但肥胖主因是體脂肪率太高,若要精確的掌握是否得減肥,得以體脂肪率來評估。

吳昌政說,基本上九成的民眾,肥胖的原因都是體脂肪過量,但有些人體脂肪高,外表看起來仍然是健康的,因此該不該減肥,還是得以身體狀況來衡量。

如何兼顧減肥與營養需求?

不少人想減肥卻減不了,通病都是出在「無法控制食欲」。吳昌政指出,醫界提倡的「地中海型飲食」是目前最有效抑制體重、避免中風、心血管疾病出現的飲食方式。包括使用健康橄欖油料理,肉類選擇魚類、雞、鴨肉,以及多吃蔬果、堅果,只要吃對食物和正確烹飪,營養一樣不會少。

如何不減掉肌肉?

吳昌政說,減肥除了控制飲食外,最重要的不外乎搭配運動,有些人靠著節食不運動,不僅讓身體營養不足,且可能沒有減到肥肉,反而減到肌肉。吳昌政建議年長者,可簡單訓練核心肌群,像是身體躺平,將雙腳彎曲,坐抬屁股動作,可訓練背部、後大腿肌力,可增加身體穩定度、不怕輕易跌倒,還能減緩腰痛老毛病。

不喝水

長輩不愛喝水,覺得口渴了才肯喝?怎麼辦?

現代人忙碌,不少人常忘記喝、或不愛喝水以免跑廁所。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洗腎室主任柯盛文提醒,一般人飲水量過少的話,腎臟缺水會將尿液中水分回收,因此尿會變濃、變黃,此時才會感到口渴,但等到這時才喝水,對身體來說都已經「太晚了」。

柯盛文表示,一般人的體重乘以30,就是一天的喝水量,若時常有戶外活動或從事大量流汗工作,可增加500c.c.至1000c.c.水量,喝水除了讓身體保水量平衡,也可將體內毒素代謝。例如前幾年爆出食安問題的塑化劑,屬於水溶性物質,只要多喝水即可將此化學物質代謝掉。

身體有哪種情況或疾病,需要限水?

雖然多喝水有益,但也有不適合喝太多水的人得注意。柯盛文指出,像是患有腎臟病、肝臟病的病患,對水分、毒素的調節功能失衡,因此每日得控制正常的飲水量,過多反而讓身體有負擔。還有跑完馬拉松的人,若單純只補充水分,可能造成「低血鈉」,嚴重者可能抽搐、癲癇,因此得搭配運動飲料,讓體液補充電解質。

營養不良 蛋白質 減肥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