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到宅看診 連沒導航的山區都去…

居家醫療剛推出時,屏東縣只有一人使用;今年至八月止,已有一千一百多人接受醫師到宅看診。中部地區醫師響應居家醫療,連衛星導航找不到的山區都前往,還針對老病患推出「不論哩程數,找回老朋友」,讓病人感受醫療的溫度。

「丈夫臥床十一年,現在有醫師、護理師居家醫療,真好!」黃姓病患的妻子說,先生臥床多年,由她到醫院拿藥,若需就醫得由兒子從二樓背下樓,再花二千元私人救護車載送;倘住院治療,她和兒子必須輪流請假到醫院照顧,負擔沉重。現在有了居家醫療,免去就醫勞累與花費。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開設內兒科診所,居家醫療還沒開辦前,就拿出「出診精神」,利用周六上午到市郊癌末病患住處提供安寧照護,去年二月開辦居家醫療後,出診對象更多了。許鵬飛說,參與居家醫療要有「憨人」精神,出診要帶筆電、早期還要帶不斷電系統等裝備,有的區域沒有路標,連導航都找不到位置,一個早上頂多看二個病患。

屏東縣麟洛鄉衛生所主任施泰銓收了十一個居家醫療病患,他坦承,到病患家中看診真的很花時間,但是可以觀察病患的居家環境、或了解病患有沒有按時吃藥,和在診間相比,對病患的了解會更深入。

「能真的看到病人、看的角度也更廣!」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繼賢表示,心臟科、神經科等病患因行動不便,診間常可見到是家屬來掛號領藥,病人通常半年到九個月才出現一次,醫師難以掌握病患病情變化;從長照角度來看,醫師到宅服務才能對病患病情、功能及照顧品質進行總體評估。

居家醫療 安寧照護 癌末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