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居家醫療需求大 醫師卻不夠

醫師蘇軒到病患家中,提供居家醫療協助,省去病患及家屬就醫奔波,以及住院照護勞累與費用。
醫師蘇軒到病患家中,提供居家醫療協助,省去病患及家屬就醫奔波,以及住院照護勞累與費用。
圖/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提供

健保署去年起推動居家醫療,讓無法出門就醫的民眾在家也能看醫生,推出以來有意願的病患愈來愈多,有不少熱血醫師投入;但也有地區不敢太宣傳這項福利,擔心病人多了後,參與的醫療院所有限,不敷所需。

中彰投地區有二百卅八名醫師響應居家醫療,不少臥床或外出不便的病患得到良好醫療照護,省去就醫奔波、租救護車接送、住院照護等勞累與費用。目前共有三千六百廿七名病患接受這項醫生上門看診的服務,平均十五人就有一名醫師。

在南台灣的台東縣更「幸福」,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長劉鳳琴表示,目前全縣有二百十六人有居家醫療服務需求,包括台東基督教醫院等在內大小醫療院所超過卅位醫師加入服務行列,平均七人就有一名醫師照顧。

台南市居家醫療也在逐步推動中,但醫護人員卻不敢太宣傳這項福利,擔心有意願的病患太多,但投入的醫師卻不夠。

衛福部台南醫院先與十一家診所合作,之後成大、奇美等醫院陸續參加,目前服務約二百多名病人。

居家醫療看這裡
資料來源/健保署中區業務組<br />製表/趙容萱
居家醫療看這裡 資料來源/健保署中區業務組
製表/趙容萱
參與的醫師私下表示,其實有居家醫療服務需求的患者相當多,至少是目前人數的百倍以上,但參與的醫療院所與醫師卻有限。

雖然,健保有給付,但對多數醫療院所來說,成本仍太高,除非是很有心的醫師,否則參與有限;像台南合作的診所名單一大串,實際出診到府的醫師只有一成,「誘因不夠,要靠愛心還是有限」。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繼賢指出,該院約收治二百名個案,每周需出診二到三次,每次半天約可看三到四名個案;雖然出診除了一般健保給付點值,也會補助看診費用,但他坦言,在醫院一診可看二、三十個病患,「居家醫療成本相對高出許多,願意投入的醫師並不多」。

「光靠愛心無法長久支撐」,嘉義市醫師公會理事白惠文表示,現行給付制度一定要有變革,否則恐將出現反淘汰,讓真正想做居家醫療的無以為繼,反而讓浮濫申報吃垮健保和居家醫療美意,也無法吸引更多醫護和照護人員投入。

白惠文說,有些加入計畫的地區診所,只想收治容易處理個案,對最需要居家醫療的多重慢性病患,只到宅開藥,沒有付出最需要的醫療服務,尤其末期病患到宅醫療更不是開藥就了事。

居家醫療 慢性病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