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貧病交迫 老人自殺死亡常人2倍

別再輕忽老人憂鬱!衛福部統計,國人自殺粗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6人,65歲以上老人為32.3人,是一般人的二倍,自殺原因多與慢性疾病或經濟壓力有關,造成身心健康走下坡。衛福部表示,長照2.0政策是支持老人的重要力量,未來將要求第一線長照人員接受老人憂鬱教育訓練,成為長輩身心健康守門人。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表示,自殺去年居國人主要死因第十二位,雖連續7年退居十大死因外,但去年自殺率比起前年仍上升1.9%。其中,老人自殺死亡人數占總自殺死亡人數25.9%,隨老年人口攀升,老人自殺率有增加趨勢。

廖士程分析,老人自殺族群有幾點特性,包括社會關係較孤立或社福網路資源較薄弱,又以獨居者居多,因孤獨感、無助無望感強,導致自殺意圖高,加上健康較脆弱或疾病纏身,自殺後不易存活。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老人不只身體疾病,現代社會家庭結構瓦解,大家庭變成小家庭,老人在照顧及經濟支持上都比過去薄弱,更易引發憂鬱症。據統計,台灣老人憂鬱症盛行率約12%到13%,每10名長輩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

諶立中說,老人憂鬱症的表現,包括胃口變小、活動力降低、不愛出門、說話變少、睡眠減少等,卻常被誤認是正常老化現象,沒第一時間就醫,通常2到3年後才被發現。

衛福部現正推動長照2.0政策,連結老人醫療及社福照顧系統。諶立中表示,長照是老人及家庭重要的支持力量,心口司擬增加長照人員的精神心理教育訓練,加深認識老人憂鬱症,適時提供醫療轉介,減少老人憂鬱可能帶來的自殺風險。

老人憂鬱症表現

1.假性憂鬱:

情緒低落導致身體不適,例如胃口變小、活動力降低、頭重、睡眠減少、便秘等。

2.出現妄想:

悲觀想法強烈,甚至出現被害妄想,當妄想太強烈,可能企圖輕生。

3.焦慮不安:

坐立難安,不想與人交談,也無法平靜下來。

4.呈現痴呆:

意志力低落、判斷力遲鈍、記憶力衰退,反應顯得遲鈍,與失智相似。

資料來源/衛福部心口司、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製表/鄧桂芬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憂鬱症 長照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