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問卷/養老需要準備多少錢?說出你對長照的看法

您可曾想過親近的家人及伴侶,如果需要照顧,可能有那些模式?可提供協助的資源在那兒?要準備多少錢?
您可曾想過親近的家人及伴侶,如果需要照顧,可能有那些模式?可提供協助的資源在那兒?要準備多少錢?

>>未來長照費用大調查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人都是預備照顧者,專家表示,醫療成本可透過健保分攤,但「照顧成本比醫療成本更高」,您可曾想過親近的家人及伴侶,如果需要照顧,可能有那些模式?可提供協助的資源在那兒?要準備多少錢?

年近六十的林大哥(化名),過去30多年獨力照顧失明老父與失智老母,隨著雙親失能狀況逐漸嚴重,不得不辭去工作全職照顧,24小時寸步不離。少了經濟收入,全靠著母親的家人接濟度日,但營養品、紙尿褲、醫療費用等,林林總總加起來,每月照顧生活費超過六萬元,母親的家人可以幫忙多久,他不敢問答案。

陳先生年已八旬,太太中風廿年,為了太太看病方便,他賣了原本必須爬樓梯的房子,拿了積蓄特別選了公寓一樓。還好夫婦兩人都有退休金,有餘力聘請外籍看護來家裡協力,但陳先生與女兒放心不下,很多事都還是親力親為,雖然照顧臥床的太太辛苦,但依然樂觀。

自己照顧必須有堅強的財務後援,但住進機構,花費也不少。最近部分安養機構「漲」聲響起,包括多次評比為優質老人照顧機構的雙連安養中心、長庚養生文化村,近日將凍漲多年的價格調高,原因是物價指數調高,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增加等。

至於身上有鼻胃管與尿管等管路、長期臥床的長輩,就必須住進專業機構。但不論是護理之家還是養護機構,其實費用並不便宜,目前行情大約在每月四萬元以上,還不包括氧氣、抽痰管、尿片、管灌食物等支出。曾有資深照護人員計算,如果在養護機構住上十年,所花金錢或許可以在鄉下地方買一間房子。

台灣有四成以上家庭是老人與子女同住,聘請外籍看護工是許多家庭的長照選擇,如果算一算外籍看護工的薪資、伙食等花費,也是一筆不少的負擔。

不論選擇那一種照顧模式,長照都需要花錢,本報進行「未來長照費用大調查」,歡迎填寫以下問卷,分享您對長照費用的想法。

長照 高齡社會 失能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