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台灣有13萬照護失業孝子 但你可以擁有自己的人生

日本討論照護離職議題的話題書 「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圖/大是文化提供
日本討論照護離職議題的話題書 「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圖/大是文化提供

當父母老了、病了,我不離職誰來照顧?

勞動部推估台灣 1153 萬就業人口中,約有 231 萬人須負起照護責任;其中,因照護親人而離職者高達 13 萬人,其中 70%以上是中壯年子女,數字還在快速增加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示警,照顧離職可能因此陷入「貧困」與「精神壓力升高」的兩大風險。

日本討論照護離職議題的話題書 「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中文版最近引進台灣。作者和氣美枝原為房地產開發專員,32 歲時,母親罹患憂鬱症引發失智。為全心照料,和氣向公司提出了辭呈。離職後,她在經濟、精神、身體方面的負擔不斷增加,這才體認到工作及照護都必須兼顧,為此,她寫下此書, 真實呈現各種來自照護現場的第一手消息及訣竅,看見長 照的現況、困境、與解決之道。

在傳統孝道思想與長照政策缺口的內外交迫下,選擇離職照護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和氣美枝認為,並非得辭去工作,才能妥善照顧生病的家人。照護者一般都以親人為優先,她以親身例子證明,照護者把自己的人生放在第一順位,照護之路才能走得長久。 兼顧工作與孝道,你才能真正喘息,不留遺憾。

根據和氣美枝的親身經驗與調查研究,照護與工作(人生)可以兩全,無須自斷一臂。儘管照護期間漫長難耐,照護者仍然可以按照自由意志 規畫、實踐人生目標。

首先,必須以自己的人生和未來為基準,仔細安排照護計畫。使用 5W1H 列舉 What(令你困擾、不了解的事),釐清 Why(原因何在?)。接著是 Where (該去哪裡找答案?)、Who(該找誰商量?誰來做?)、When(何時行動?)、How(準備多 少預算及如何溝通)。了解哪裡有資源,並如何「準備」,最後就是採取「行動」。

和氣美枝認為,照護不光需要精神、體力、時間,同時也需要金錢。資源應該用在何處、使用多少成本,考驗著照護者的智慧。

憂鬱症 長照 失智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