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連做2個月物理治療 中風嬤能動了

65歲的彭姓阿嬤去年4月中風後,行動能力大不如前,舉步維艱,上廁所、出入家門都需要他人幫助,「從沒想過自己會變得這麼沒用」,阿嬤怨嘆打著自己的雙腳,訴說當時常因為一些小事而落淚,看到家人必須花額外時間照顧她,認為自己已經是家中的拖油瓶。

家人看著阿嬤天天怨嘆著自己,決定讓阿嬤接受生活自主訓練,物理治療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范政弘說,阿嬤連續2個月接受物理治療,將阿嬤剩餘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原先走路緩慢、無法順利上下樓、移動也相當艱難的問題,統統都改善。

范政弘說,每位能力缺失的長輩,都有被改造的機會,長者最常見的就是下肢無力,彭阿嬤原本在巴氏量表是屬於中度依賴者,透過物理治療以及運動的改善,已經可以完全獨立,憂鬱症狀經過自評也從8分降到0分。

范政弘說,接受物理治療之餘,居家環境也應該要同步改善,像是座椅,老年人就不適合坐太過低矮的椅子,難轉身、移位,連起身都可能需要額外的幫助,若是需要久坐的老人,座椅也不能太硬,需要加防壓力的坐墊,另外也得注意椅子是否防滑,才能讓長輩在居家生活中信心不會因此受損。

雖然物理治療好處多多,但老年人礙於「疼痛」常常不願接受,范政弘說,物理治療的疼痛只是一時,且過程中物理治療師一定會協助降低疼痛,經過訓練後,絕對可以擺脫疼痛的侵擾,但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有健康的老年生活。

物理治療 憂鬱症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