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小明明到辜成允…多練肌耐力 才能保命防跌

建議老年人多訓練自身肌力,預防跌倒。
建議老年人多訓練自身肌力,預防跌倒。
本報資料照片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於晶華酒店摔傷,緊急搶救仍宣告腦死不治,昨病逝於振興醫院;日前藝人小明明也因跌倒過世。醫師呼籲,跌倒致死事件層出不窮且不分年紀,只是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建議老年人平時多訓練自身的肌力,當跌倒發生時才可以增加緩衝的時間,防堵直接撞擊頭部後死亡。

「光是走在路上跌倒都可能腦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腦部是人體中最脆弱的部位,送至急診的腦外傷患者,多數是「路倒」的民眾,雖然難以想像,若是跌倒時並沒有即時用手部或身體其他部位支撐,來緩衝撞擊力量,光是跌倒直接撞擊頭部都可能造成腦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血管科主任張健宏表示,腦出血分為自發性跟外傷性,兩者致命性都一樣高,腦部一旦出血,很大的機會造成水腦症,腦幹進而受到壓迫,造成腦死,就算救回來也可能成為植物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表示,跌倒致死以老年人居多,主要是老人家因為骨質疏鬆、低血壓、穿著等問題,加上反應不及,跌倒後造成全身骨折或是腦部受損致死率高。

黃宏昌說,老年人跌倒後不像年輕人會快速出現症狀,主要是老人腦部逐漸萎縮,腦出血速度慢,一般年輕人撞到頭部後,需要3天的連續觀察,老年人需要連續觀察2個月才能完全避免腦出血。

根據衛福部最新出爐的10大死因統計,位居第6位的事故傷害中,老年人跌倒致死占所有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名,第1名為交通事故,國健署也統計,台灣約有5成6長者,有曾經在家裡跌倒的經驗。

桃園長庚復健科主任陳智光建議,老年人得瞭解自身體力,若有低血壓、骨鬆等,走路時建議多帶拐杖,居家環境也改為無障礙空間,最好不要穿會滑的鞋子,也建議定時運動增加肌力,防堵跌倒發生。

跌倒 腦死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