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新北「黃金自立給付包」 中風居家照護不枯等

家有中風的病患對家庭是重大的衝擊,家屬面對返家後的照顧工作,感到無助與承受很多的壓力。
家有中風的病患對家庭是重大的衝擊,家屬面對返家後的照顧工作,感到無助與承受很多的壓力。
圖片/ingimage

最近氣溫變化大,中風、心臟病變的病例增加,病患出院後急需在黃金恢復期安排復健職能治療等訓練,根據衛生單位統計,病患真正獲得居家照護至少要一個月等候期,對家屬是一大挑戰,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翻轉傳統模式,推出「黃金自立給付包」快速通道服務,病患從提出申請只要四天多,復健醫療團隊能進駐病患家中,提供完整的復健治療服務。

家住鶯歌的67歲張先生去年11月不幸中風,雖然幸運及時救回一命,但家屬面臨後續的復健感到茫然,隨著張先生出院日期逼近,全家氣氛陷入低氣壓。但透過「黃金自立給付包」的介入,醫院協助家屬申請服務,隔天即獲衛生局長照專員核定通過,張先生很順利在11月15日出院,2天後,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便陸續進駐家中提供服務,張先生目前恢復狀況良好,與家人期待著能恢復最大的生活功能。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家有中風的病患對家庭是重大的衝擊,家屬面對返家後的照顧工作,感到無助與承受很多的壓力。黃金自立給付包最大的不同之處,病患在住院期間,照管員即可進行初步評估,秉持「預領而不溢領」的概念,把握出院後的黃金復健期的三個月內,讓病人第一時間得到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營養等整合服務,享受更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過去民眾申請長照服務,約需12天的審核等待期,審核通過後到接受第一次居家照顧服務,又需要7到14天,完整流程需近一個月的等候期。但新北市透過「黃金自立給付包」已縮短到4.8天。這項創新服務涉及將醫院出院準備與衛生局長照服務的評估內容一致性,並與社會局、經發局建立單一窗口,主動提供即將出院且未來可能有長照需求的病患。去年11月實施以來,已有250位民眾申請,其中20位符合資格、17位病人通過並得到服務。未來全國可望同步推出這項服務。

此外,新北市政府規畫農曆春節後試行「輔具超音速計畫」,病患在出院準備的過程,可透過快速評估與核定,獲得輔具資訊,可及早準備病患返家所需的輔具。

想了解更多,出院準備連結長照快速通道的合作醫院包括: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亞東醫院、新店慈濟醫院、恩主公醫院、汐止國泰醫院、淡水馬偕醫院、永和耕莘醫院、新店耕莘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如有長照問題,可諮詢新北長照服務專線(02)22548382

長照 復健 職能治療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