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嬤難忘故鄉茶香 醫護助圓最後心願

80多歲身患重病的阿嬤,想念兒時記憶中的茶園茶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團隊開啟「超級任務」,替末期病人安排返鄉尋親之旅,阿嬤回到老茶園摸著茶葉聞茶香,完成最後心願。

衛福部健保署昨天公布「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成果,並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分享該院替末期患者的圓夢經驗。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收治的一名逾80歲阿嬤,病情雖步入末期,卻難忘兒時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茶園,醫療團隊多次開會評估阿嬤的身體狀況,擔心她不願返院或會在途中即停止呼吸,經各種沙盤推演,最後終於替她圓夢。

此外,還有一名男子從小離開位於金瓜石的老家,走闖江湖犯罪無數,逃亡一輩子連身分證都沒有,年老時疾病纏身,卻渴望老家的親情溫暖,在聯醫團隊挨家挨戶尋訪下,終於找到老伯的遠房親戚;另醫護團隊也曾助一名阿嬤回到台中東勢老家,全家傳統三合院晒穀場上,替老人家唱生日快樂歌。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說,去年投入43億元經費居家醫療整合照顧,自今年起居家醫療範圍已把一般、重症醫療及安寧療護整合在一起,盼可與長照2.0接軌,因失能或特殊疾病無法外出,經醫師評估確定有醫療需求,即可申請讓醫師到你家服務。

龐一鳴說,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全台共有97個團隊、685家院所參與居家醫療整合照顧,照顧人數共5327人,並且服務走向社區化,未來可望降低住院日數或避免住院。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上健保署網站(http://www.nhi.gov.tw),進人「居家相關醫療服務」的項目,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特約醫事機構的聯絡電話,或聯絡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

居家醫療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