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BMI正常 少肉多蔬果 老人仍罹肌少症

醫師指出,發現走路速度變慢,約4.5公尺要花6秒以上才能走完,或男性握力低於26公斤,女性低於18公斤,以及中臂圍小於21公分、小腿圍低於31公分,可能是肌少症警訊。
醫師指出,發現走路速度變慢,約4.5公尺要花6秒以上才能走完,或男性握力低於26公斤,女性低於18公斤,以及中臂圍小於21公分、小腿圍低於31公分,可能是肌少症警訊。
記者江慧珺/攝影

76歲老奶奶重視養生,飲食多蔬果少肉,沒有慢性病且身形與BMI值都正常,走路不用拐杖也不需攙扶,還不時做有氧運動健身,但近日覺得體力下降,爬樓梯與從椅子起身都感到吃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肌肉量偏低,罹患肌少症,醫師推測恐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惹禍。

BMI值是廣為使用衡量肥胖的指標,但老人家卻不一定適用。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隨著老化,身體組成改變,肌肉量與肌力減少,脂肪量就增加,多數肌少症患者偏乾瘦,但也有患者體型正常卻是肌少症肥胖。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高東煒說,肌肉量減少,通常會伴隨內臟及腹部脂肪增加,兩者有共同的發炎反應路徑,目前研究認為,肌少性肥胖的老年人有較高死亡風險。

他說,發現走路速度變慢,約4.5公尺要花6秒以上才能走完,或男性握力低於26公斤,女性低於18公斤,以及中臂圍小於21公分、小腿圍低於31公分,可能是肌少症警訊。建議到醫院檢測肌肉量與骨骼肌肉質量指數(SMI),是以肌肉重量除以身高的平方,男性低於7、女性5.4就為肌少症。

陳亮恭也說,肌少症患者外觀看起來沒問題,但因身體儲備能量不足,一旦染上流感或跌倒就容易倒下,長期來看也增加住院、入住安養機構、失能甚至死亡風險;他建議,最好從40歲開始加強蛋白質攝取,並且做有氧與健身阻抗運動加強肌力。

陳亮恭特別提醒,有長輩為了養生吃素,但不吃肉加上豆類也攝取不足,很容易罹患肌少症,建議控制總熱量,避免油炸,提高蛋白質攝取量對身體有益處。

高東煒表示,魚類、雞肉或豆類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牙口不好的長輩可補充高蛋白奶粉或營養品;而補充營養缺乏活動,肌肉「中看不中用」,最好做負重或抗阻力運動,如抬腿、拉彈力帶等,則瑜伽與太極拳可訓練平衡感與肌力;針對臥床長輩,照顧者也要幫忙做伸展與關節運動。

不同年齡層,如何對抗肌少症

40歲之前:均衡飲食多運動,建立肌肉本錢

40~69歲:注意蛋白質攝取,60公斤者每天至少要攝取54~72克蛋白質,等同200~300克雞腿肉

70~79歲:缺乏骨骼肌幹細胞難長肌肉,加上牙口不好,可補充蛋白質或氨基酸營養品

80歲以後:肌肉量流失嚴重,除了營養外,必要時要靠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陳亮恭、高東煒醫師;製表/江慧珺)

蛋白質 肌少症 有氧運動 BMI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