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觀察站/長照如彩虹 美麗卻遙遠?

台灣老年人口將於民國108年邁入高齡社會。
台灣老年人口將於民國108年邁入高齡社會。
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政府推翻馬英九政府規畫多年的長照保險,改走稅收制,重新端出「長照2.0」計畫,同時成立長照推動小組籌畫,不到半年就讓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A、B、C三級服務單位試辦,急忙上路,人力及財源卻未到位,雷聲大雨點小,讓引頸期盼的民眾還拿不到新服務。

照顧老人非簡單事,從失能失智評估到第一線服務,好多環節都需專業人力,若讓老人在地安老,更需找空間規畫執行,還得解決老人行動不便的交通問題,再加上不同老人的健康狀況不同,不能統一給予相同的照顧方式。多數專家在蔡政府敲定走稅收制前就曾提醒,若無相當財源挹注,有誰願意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蔡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找閒置空間規畫長照站,但台灣過去對空間的規畫,鮮少設計無障礙廁所、扶手、斜坡等,若消防建設不全、公安檢查不過,想廣布長照站似乎沒那麼簡單。

此外,年輕照顧服務員曾說過,親友對他們投入照顧老人工作,認為是「隔壁阿姨的工作」,或責怪「大學畢業幹嘛做外勞工作」。國人對老人照顧觀念,還停留在丟給外勞或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協助,觀念不改,政府想吸引大量年輕人投入長照,路還遠得很。

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台灣老年人口將於民國108年邁入高齡社會,離現在不到3年,國人老化速度之快,政府不能只從都市人的角度設想,還要注意原住民及偏鄉離島地區的需要,加緊腳步擴大長照能量,若沒過五關斬六將,夢想中的長照2.0恐淪為天邊的彩虹。

長照 高齡社會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