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樂齡防跌運動班 爺奶與孫共學

阮綜合醫院推廣老人防跌,開班授課一年多來,吸引許多長輩參加,連剛學會走路不久的小娃娃也跟著阿嬤一起來上課。
阮綜合醫院推廣老人防跌,開班授課一年多來,吸引許多長輩參加,連剛學會走路不久的小娃娃也跟著阿嬤一起來上課。
記者蔡容喬/攝影

國內研究發現,65歲以上銀髮族有30%曾跌倒過,其中25%的人因此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從此臥床無法行走。曾跌倒的銀髮族再跌倒的機率比從未跌倒過的高出4倍,醫師表示,防跌最重要的是加強訓練長輩的心肺功能、肌耐力、柔軟度等3大部分,就能大幅減少跌倒機率。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1年多前與苓雅國中樂齡學習中心合作,針對銀髮族開辦防跌運動班,由該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團隊授課,還幫學員前測、後測了解上課效果。學員開心表示,上課後體力提升不少,不但爬山更有力,還有人因此治好吃藥打針都好不了的五十肩。

阮綜合醫院復健科組長張耿維說,防跌運動班學員年紀在55歲到77歲間,有的平時雖有健走、爬山,但平衡感普遍因年紀增長退化,上課會以律動方式教學員伸展、抬腿、走直線等系列動作,強化肌群外也鍛鍊平衡感,減少長輩跌倒或閃到腰等意外。

學員洪慧芳帶著1歲多的孫子一起上課,她說,以前常健走、爬山,但還是覺得走路不太穩,到防跌班上課後,走路更穩健,體力也變好。

跌倒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