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百位照護者發聲 批長照2.0照護不足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中)舉行「長照重度失能老人家屬」記者會,希望明年長期照顧服務預算應提高到總統承諾的330億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中)舉行「長照重度失能老人家屬」記者會,希望明年長期照顧服務預算應提高到總統承諾的330億元。
記者陳柏亨/攝影

長照2.0計畫明年上路,200多名重度失能者家屬,上午和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政府提供重度失能老人每月90小時的喘息服務,對需要24小時照護老人的家庭不切實際;長照2.0預算多補助社區服務中心、日照中心,家屬吳先生質疑:「政府以為每個失能者都可以走到日照中心活動?」

長照2.0延續提供重度失能老人每月90小時的喘息服務,家中有70歲失能長輩的吳先生指出,丈人因中風長期臥床,近日又因跌下床骨折,需要全天候照顧;家人曾經請看護,但一天2200至2500元的費用實在吃不消,因此將丈人送到養護中心,每月要3萬元,負擔沉重。

他說,90小時喘息服務,換算下來每天只有3小時,重度失能家庭根本用不上,政府應該將喘息服務成本轉換為經費,直接補助給需要的家庭。

立委劉建國指出,明年上路的長照法規範,49床以下的社區小型養護機構得全面法人化,對於病床空間、無障礙設施等增加許多限制,可能導致社區型養護中心被迫關閉,家屬照顧成本勢必提升。

另一名陳先生說,他77歲媽媽現在住在鄰近養護中心,有人全天看護,一個月2萬7000元,由手足共同分擔。聽說明年新制上路後,養護中心可能關閉,他擔心到時候可能要把媽媽送到更遠的地方,未來養護機構財團化,費用一定更高。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很肯定小型機構對長照的貢獻,長照2.0的財源為稅收,政府對住機構的失能者補助有優先順序,目前補助低收與中低收戶重度失能家庭各1萬8600元,一般家庭還需要再爭取。

至於居家照顧的重度失能者的家屬,政府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會協助個案評估每月90小時該如何分配,未來也會針對有需要的人再加碼。

長照 喘息服務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