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新版健口操 長者練一口好牙

隨年齡增加,口腔及牙齒衍生問題包括口腔組織老化、牙齒磨耗、牙周病惡化,甚至因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臭等,嚴重時會影響長者咀嚼、吞嚥,導致營養不良。
隨年齡增加,口腔及牙齒衍生問題包括口腔組織老化、牙齒磨耗、牙周病惡化,甚至因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臭等,嚴重時會影響長者咀嚼、吞嚥,導致營養不良。
圖/shutterstock

北市今年6月底,長者人數已衝破40.9萬人,但調查發現,長者定期檢查牙齒比率僅33.2%。衛生局今年推出新版「健口操」,搭配歌曲旋律、雙語言版本,民眾除定期檢查外,在家裡練習也能有「一口好牙活到老」效果。

衛生局表示,蛀牙、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近期更發現口腔疾病是慢性病幫凶,其中又以牙周疾病會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也會增加心臟病中風吸入性肺炎等風險。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隨年齡增加,口腔及牙齒衍生問題包括口腔組織老化、牙齒磨耗、牙周病惡化,甚至因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臭等,嚴重時會影響長者咀嚼、吞嚥,導致營養不良。

為讓民眾隨時保護牙齒,衛生局彙集專家建議,今年重新製作「健口操」影片,分成3分鐘及15分鐘、國台語版本,提供長者更多元選擇。

「健口操」是針對高齡者口腔機能進行按摩、輕拍或運動,例如輕輕拍打臉部,可刺激老人家唾液分泌,加強長者攝食、吞嚥機能,預防窒息、誤嚥及吸入性肺炎等問題。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指出,民眾只要定期刷牙,去除附著牙齒及口腔粘膜上的殘渣,並且時常進行口腔運動,就能提高口腔照顧效果。

新版「健口操」影片已上傳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民眾可直接下載,相關訊息也可洽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打1999轉1802詢問。

慢性病 牙周病 心臟病 中風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