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憂鬱兩大特徵 用心關懷家中老人

健康醫療網

不明疼痛+記憶衰退,恐為憂鬱症
不明疼痛+記憶衰退,恐為憂鬱症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很少有老人越活越快樂,通常都會帶有一些遺憾,這樣的遺憾便容易在心中生根滋長,又因生理及心理因素影響,憂鬱症自然而然找上門,精神科醫師提醒,若家中老年人出現記憶力衰退,以及不明身體疼痛這兩大特徵,應要先檢查是否為憂鬱症所致。

心理+生理+家庭 三方面壓力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孔繁錦表示,根據統計,老年憂鬱症盛行率最高達30%,因為身體各方面退化,以及情緒控制不佳,銀髮族是所有年紀中最容易罹患憂鬱症的一群人,老年人在心理上經常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退休後找不到對社會的貢獻;生理上則有許多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痛的折磨,又因為經歷了許多生離死別而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在這樣心理、生理、家庭三因素下,憂鬱症容易伺機而入。

不明疼痛+記憶衰退 恐為憂鬱症

孔繁錦醫師說明,老人憂鬱常以身體不適為表現,如抱怨身體的不明疼痛,但檢查後可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或是抱怨遠高於該有的情形,更會要求子女頻繁地帶他去醫院檢查;另外,老年憂鬱經常被誤以為是失智,當記憶力衰退時應要先確定是否為真的失智,而憂鬱症所呈現出來的表象就是假性失智,當憂鬱症治療改善之後,失智的現象也會好轉。

陪伴老人 走出憂鬱

其實,治療老人憂鬱症最好的解藥便是陪伴,孔繁錦醫師提到,這個社會對老年人較不友善,不願意將資源投資在年長者身上,自然也讓這些年長者們備感壓力。提醒家人在身邊守護,勿以冷漠、忽視的方法對待家中老大人,陪伴以外加上藥物治療,才是正解。

回顧之旅+口述歷史 有幫助

孔繁錦醫師強調,家人除了陪伴外,也可以多傾聽老人家說些什麼,多陪伴他們出外走一走,聽他們說過往的故事,這樣的回顧之旅有助老人放鬆心情,當他們講得開心時,憂鬱的陰霾也會漸漸一掃而空。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憂鬱症 失智 高血壓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