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外型像冰糖 失智阿公誤食樟腦鹽

屏東一名66歲曾姓阿公,因患有失智症10多年,不小心誤食散落在家中角落的驅蚊樟腦鹽,曾太太發現他抽筋、眼睛上吊等情況,趕緊將他送醫救治,即時救回一命,屏東基督教醫院昨天提醒照顧者應注意失智者飲食。

近日蚊蟲多,民眾購買樟腦產品驅趕蚊蟲,曾太太購買標榜天然的樟腦鹽,將樟腦鹽分裝小包放置在家中各角落驅蚊,因樟腦鹽外型像冰糖,被曾阿公誤吃。

平時獨立照顧曾阿公的曾太太回想當天,心有餘悸,阿公整天看起來病懨懨,沒多久聽到乾嘔聲,她打開阿公的嘴巴發現誤食了樟腦鹽,嚇了一跳。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表示,患者誤食樟腦鹽後,出現抽搐、四肢僵直抖動、雙眼上吊等症狀,到院後經緊急洗胃、施打抗癲癇藥,穩定病情。而民眾購買樟腦驅蚊防蟲,但忽略其毒性,「天然並不代表無毒」,樟腦的毒性會影響中樞神經引發癲癇、痙攣、嘔吐、高血鉀,刺激胃腸粘膜。

詹醫師指出,過去曾有失智長者將暖暖包當成芝麻糊誤食,提醒民眾,照顧失智患者的生活起居,需要加倍謹慎及耐心,以免發生誤食意外。另家中瓦斯爐、打火機、刀子、剪刀、清潔劑、藥品等家中應確認有無安全裝置或放置妥善,確保安全。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