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日本體貼銀髮族 超商包家事

日本65歲以上人口達26%,相當於3120萬人。台灣到了2025年,65歲以上人口也達20%,政府、企業都宜提早規畫,才能提供社會需要的照護服務,企業也不致錯失商機。

日本首相安倍的三支箭戰略,其一就是延長日本國民的健康壽命。健康壽命是指不需他人照顧、行動自如,日本男性平均壽命80歲、健康壽命只有71歲;女性平均壽命86歲、健康壽命74歲,差距約10年。

據統計,日本五成以上醫療資源用於65歲以上,如果健康壽命延長,不僅可減少醫療支出,家庭乃至企業負擔都能降低。

延長健康 創造10兆圓商機

為提高自我照護和健康,日本參考美國法規推出新版健康食品標示法,包括維他命、加工食品、一般食材等,對食品健康機能的標示採比較寬鬆的管理,不但因此增加了民眾選擇食品的資訊,也有助於改善生活習慣慢性病、延長健康壽命,也創造約10兆日圓的市場商機。

銀髮商機宜細分顧客面貌,才能掌握需求。日本Aeon(永旺)集團將此一族群以Grand Generation稱之,有別於傳統認定的銀髮族,對該世代的生活型態和需求更深入研究。

一般來說,65至75歲屬高齡前期,在日本占13%,75歲以後屬高齡後期,也占13%,同屬高齡,需求不同。

退休生活 走跳課程聽演講

Aeon在東京市郊葛西地區開了家大型綜合超市店,其中有個樓層就針對高齡前期,提供吃、穿、用、寵物、健身中心、可和同伴聊天的咖啡館等。

高齡者物質需求較少,但因為退休有大把時間可利用。因此,除了有形商品之外,對於高齡者的商機,反而是體驗、參與,也就是提供演講、學習課程、音樂文化等,並提供與人社交、接觸的機會和場所。

支援高齡 超商主動找上門

至於高齡後期,面臨獨居、單身、健康狀態不佳等情形,可能需求有送餐、健康關懷等。對便利商店來說,不再是等著顧客上門,而是主動上門拜訪、送餐及慢性藥品等,也可代其親人探視,並透過科技裝置將老人家的情況回報給家人。

日本全家2010年成立「成年研究所」,探索高齡社會的生活支援和需求,併購senior life creat公司,成立「123」宅配品牌,專司家庭送餐;還針對高齡者提供家事外包服務,消費者可上便利商店選購移動家具、打掃、煮飯等服務。同時成立藥局複合店,提供慢性病處方藥、健康諮詢、輔具;也成立行動便利商店,深入偏鄉,服務不方便外出的老人家。

高齡社會 銀髮族 退休 健康食品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