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照亮點政見 僅12立委候選人提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昨天公布全國區域立委候選人長照政見調查,75個選區、377名選人中,雖有4成4的候選人有提出長照政見,卻只有106人較具體,且僅7人關心家庭照顧者,比例相當少。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調查以中選會選舉公報、電訪或電郵等方式蒐集分析,發現雖然許多候選人提出長照政見,但卻只有單單的「長照公共化」、「社區照顧」、「在地老化」等模糊空洞的口號,且只有看見失能者的需要,卻忘了家庭照顧者的需求,「政見說得漂亮,但民眾看不懂,令人遺憾。」

不過,有12名候選人在長照政見中提出具體亮點,包括林郁方、呂欣潔、林淑芬、康仁俊、鄭運鵬、陳學聖、蔡錦隆、江啟臣、王惠美、鄭汝芬、蔡金晏和趙天麟。具體政見指設立長照資源單一窗口、相關支出可以扣稅等。

陳正芬說,照顧者可能為了照顧失能家人,必須放棄工作,做全職照顧,身心、經濟壓力都大,社會案件也常出現照顧者輕生。她認為,政府應提供照顧者52天的照顧假,也就是至少讓照顧者能周休一日,走出家門、接觸社會,讓身心休憩,另也應讓長照的照顧支出列為所得稅扣除額,減輕負擔。

此外,因總統候選人辯論讓三大黨長照政見曝光,家總分析認為,國民黨、民進黨已把推動長照視為國家責任,令人可喜,但卻迴避「22萬外籍看護工定位及退場準備問題」;而親民黨仍鼓勵子女奉養、陷三代同堂迷思,太落後。

陳正芬表示,所有調查資料將全數上網,若有候選人不服氣可隨時補強,不過家總會在候選人當選後,於每個會期進行監督,期盼落實政見非空話。另無論哪個政黨候選人當選總統或立委,應盡可能在施政上吸納其他候選人好的政見,讓照顧者的需要被看到。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失能 看護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