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愈老愈固執? 連串失落感 用硬脾氣武裝自己

隨著家中長輩年紀漸長,與子女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溝通出現摩擦簡直成了家常便飯。
隨著家中長輩年紀漸長,與子女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溝通出現摩擦簡直成了家常便飯。
圖/報系資料照

美惠覺得老爸變了,變得愈來愈「難搞」。年輕時是好好先生,自從退休以來,脾氣變得古怪,明明有時會手腳無力,卻仍要堅持要自己開車、打掃、下廚,兒女們輪番勸說,老爸就是聽不進去。某天,美惠與老爸因故爭執,她忍不住大喊「我老了才不要像你一樣!」卻看到老爸低下頭不發一語,眼眶泛紅。

時代改變 想法卻沒有更新

隨著家中長輩年紀漸長,與子女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溝通出現摩擦簡直成了家常便飯。長輩老愛碎念、動不動就嫌東嫌西,要帶他們出門怎麼樣都不肯,有時搞得家庭氣氛僵,但老人家真那麼固執、「歹逗陣」嗎?

「固執只是晚輩看到的現象。」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說,老人家的反應變慢,常會執著於原來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在他們年輕時代或許是正確的,但時代改變,想法卻沒有更新,總認為自己沒有錯,因而與晚輩產生溝通落差。

重視尊嚴 不想被憐憫看待

西湖老人日照中心督導項朝梅指出,隨著年齡老化,各種失落感接踵而來,身體不聽使喚、看不清楚也聽不明白、體力下降,甚至大小便無法控制;兒女都已長大,已經不需要父母看前顧後,家中沒有自己的位置;退休後不是家中經濟主力,甚至要和兒女拿孝親費;害怕參加同學會,年年出席的人都減少,生病的、過世的,深怕下一個就是自己。

基於種種失落感,又不想讓最親近的家人、子女看出來,長輩常用硬脾氣來武裝自己。尤其是男性,過去可能支撐起一家經濟,年紀大了不習慣被別人幫助,也無法忍受子女露出憐憫的神情,因此選擇用固執來回應。

固執原因 多與尊嚴金錢有關

蔡佳芬說,長輩固執多半與尊嚴和金錢問題有關,不想承認老化、不被需要、逃避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即便家境尚可,但仍不想成為家人負擔而過度節省。身為子女,可以透過「話術」來解決,試著理解長輩固執的原因,用迂迴、以退為進、善意哄騙的方式說服。

父母固執 話術接招

狀況1

年邁的老爸常抱怨膝蓋痛無法爬樓梯,有時呼吸喘不過氣,卻拒絕健檢、看醫師或請看護。

NG說法:你怎麼說不聽?明明身體出狀況還不去看醫師,之後出大問題會花更多錢,你知道嗎?

OK說法:隔壁的黃奶奶說某某醫師很細心,我也想去看看,現在健康檢查有買一送一,你陪我去好不好?

蔡佳芬:人對於老化、死亡的恐懼,常會抱持鴕鳥心態,對於身體的病痛,老人家可能心裡有數,但看病就會知道真正的答案,因此會害怕抗拒。這時可以用迂迴溫和的說法,如強調醫療進步,很多過去視為絕症的疾病都可治癒,或者用打折、鄰居推薦等方式說服長輩。

狀況2

老媽雙手無力、記憶也變差,卻仍堅持要下廚煮全家人飯菜。常常菜放了兩、三次鹽,愈煮愈鹹,家人不愛吃,只有老媽一人吃不完,剩菜一熱再熱。

NG說法:妳身體不行了還硬要下廚,煮的東西都沒人吃,不要煮了行不行?我去外面買回來還比較方便又好吃。

OK說法:我想要學老媽的拿手菜,你來想菜單,我來做好不好?

項朝梅:長輩堅持要打掃、下廚,是為證明自己的存在感,顯示對家庭的貢獻。但有時老化導致技能退步,若是直接予以拒絕,長輩內心的失落感會更強烈。此時不妨換種說法,例如要長輩幫忙想菜單、或說只想吃一樣,減輕長輩負擔,也滿足長輩心理被肯定的感覺。

蔡佳芬:若是用盡話術好說歹說,老人家仍異常固執不見鬆動,甚至言語怪異也不會找藉口掩飾,有些可能是疾病影響判斷能力。例如中風,或失智症產生被害妄想,懷疑食物被下毒,不吃他人準備的食物,飲食變得很侷限,必須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老化 退休 失智 中風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