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慢性病不按時吃藥 全家人都受苦

「家裡還有一堆沒吃的藥物,就是講不聽」,看著躺在病床、幾乎奄奄一息的先生,張太太難過又生氣。70多歲老公患有心房顫動,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中風,但他卻認為「吃藥傷身」自行停藥,導致腦中風、半身癱瘓。

恩主公醫院神經科主任孫瑜指出,類似情況在醫院天天上演,不肯乖乖吃藥的老人家比比皆是,寧願花大錢買所謂的保健食品,卻找盡理由不吃藥,讓家人相當困擾。

張先生為典型個案,60多歲時確診心房顫動,心跳忽快忽慢,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降低腦中風及死亡風險,但他自認身強體壯,總是不聽醫師的話,以為沒有症狀就不用吃藥。

入秋後,早晚溫差變大,日前起床時,左半身不聽使喚、口齒不清,家人立即將他送至急診室。醫師問他有無按時吃藥,他心虛地點點頭,站在一旁的張太太則無奈地說,「不能騙醫師,家裡還有一大堆沒吃完的藥」。

孫瑜指出,為預防血栓形成、預防中風,心房顫動患者需長期服用傳統抗凝血劑或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阿斯匹靈僅能降低兩成中風風險,抗凝血劑則能降低六成風險。不過,傳統抗凝血藥物的使用禁忌較多,常與其他藥物、中藥材、深綠色蔬菜等發生交互作用,以致於藥物在體內的濃度不穩,需定期回診抽血檢驗,視情況調整劑量。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有一天服用一次、一天服用兩次等兩種劑型,服用簡便,療效與傳統藥物相當,但與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較少,出血風險較低,副作用大多為腸胃不適,腎臟功能太差者也不宜服用。

「慢性疾病老年人如不依醫師指示吃藥,將是子女們的夢魘」孫瑜提醒長者,一定要乖乖吃藥,如常忘記吃藥,可與醫師討論評估用藥劑型;此外不可聽信偏方、民俗療法,一旦病倒了,全家人可會跟著受累受苦。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吃藥 血栓 抗凝血藥物 心房顫動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