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新聞眼/多傾聽多關懷 陪長輩抗憂鬱

歌手周杰倫一曲「外婆」歌詞中寫道「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意味在長輩心中「陪伴」遠比金錢來得有意義。

台灣老年人口逐年攀升,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25%,依據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個管師沈嘉玲說法,老年人憂鬱來源多為身體疾病、家庭狀況,喪偶、或認為自己老了不中用、產生失落感。

面對形同「隱形」症狀的老年憂鬱症,家屬多花時間「陪伴」絕對是首要工作,,甚至鼓勵長輩追求未完成的夢想與社交活動,都是不錯方法。

如同桃園市生命線協會主任張翠華所言,如發現身邊長輩突然整理、打包珍貴資料、探訪許久未見親友、交代後事或寫遺書等異於平常行為舉動時,都應助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面對老年憂鬱症,需要家人一起來, 勿以責備或避而不談態度應對;有任何問題,都可打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1980詢問與轉介就診。

畢竟,不正視憂鬱症及早治療,一旦狀況惡化, 還會加速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惡化,讓我們一起陪他們溫馨走過這一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自殺 憂鬱症 喪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