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防腸病毒 噴酒精沒用

6月是腸病毒疫情高峰,衛生局提醒,酒精無法破壞腸病毒結構,正確勤洗手才能有效防疫腸病毒。
6月是腸病毒疫情高峰,衛生局提醒,酒精無法破壞腸病毒結構,正確勤洗手才能有效防疫腸病毒。
圖/衛生局提供

6月是台灣腸病毒疫情高峰,許多民眾會用酒精清潔雙手,但酒精無法破壞腸病毒結構,反容易成為防疫漏洞,衛生局提醒,落實正確洗手步驟,才是腸病毒防治的最有效辦法。

此外市售濃度5%到6%的漂白水也可有效殺死腸病毒,用1瓢免洗湯匙的漂白水,加上2公升清水稀釋,就可擦拭環境或消毒玩具,若家中有染上腸病毒的嬰幼兒,漂白水濃度要倍增,以2瓢漂白水加2公升清水使用。

中和黃姓婦人有1歲和3歲的兒子,有時她從外面返家,懶得洗手就會噴一下酒精為雙手消毒再抱兒子,以為就可殺死手上細菌,她得知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才知過去都做了「錯誤示範」,直說「以後會好好洗手再跟小孩玩」,也會盯著兒子勤洗手。

衛生局疾管科代理科長陳小燕說,酒精的確可防治MERS或流感,但腸病毒結構和一般細菌不同,無法用酒精殺死,如只噴酒精就放心和嬰幼兒接觸,很可能變成防疫漏洞,而用肥皂洗手雖也無法殺死腸病毒,卻能將病毒「洗掉」,減少腸病毒透過手進入口中染病的機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病毒 酒精 漂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