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女嬰黃疸變聽障 北榮研發16色辨識卡

北榮研發新生兒黃疸辨識卡,家長只要對照色卡,就能辨識黃疸程度。
北榮研發新生兒黃疸辨識卡,家長只要對照色卡,就能辨識黃疸程度。
圖/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出生9天的小女嬰,因喝下的奶量不夠,每天尖聲哭泣、活力微弱,發燒到39度。家長將女嬰送醫後才發現,寶寶黃疸值早已飆到46(mg/dl),雖經換血治療,黃疸仍破壞聽力神經,導致女嬰雙耳聽障

為了讓新手父母更容易辨識寶寶的黃疸程度,台北榮總護理部研究出寶寶的16種黃疸程度膚色,發明「新生兒黃疸辨識卡」,家長只要對照色卡,就能輕鬆辨識黃疸程度。該辨識卡獲北榮護理創新競賽優勝,製作成本僅5元,未來將推廣全台。

新生寶寶的黃疸值應小於2才算正常。根據統計,國內6成以上的新生兒會出現生理性黃疸,當出生1天內黃疸值達10,或是2天內達12、3天內達15、出生後3天以上達17,都應接受照光治療,嚴重者則需換血治療。若數值超過18,也就是高膽紅素血症,未及時處理者,約有2%機率發展成「核黃疸」,恐造成神經功能障礙,甚至死亡。

北榮護理師羅佩佳指出,由於新生兒出現黃疸高峰期,約出生後3到5天,幾乎都已出院返家,家長成為觀察寶寶膚色現象的第一線重要角色。

為避免錯失黃疸值檢測時機,研究團隊拍下不同黃疸值寶寶膚色,分析出16種顏色,父母只要在白色日光燈下按壓寶寶額頭、觀察膚色,再對照色卡顏色,就能簡單辨識黃疸程度。推行後,院內黃疸寶寶出現高膽紅素血症發生率,也從35%降至12%。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黃疸 新生兒 膽紅素 聽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