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3C當保母 帶出暴躁分心兒


圖/聯合晚報

近2成兒少沉溺網路

別再讓3C產品成為兒童保母!根據一份網路行為調查統計,8910位學生網路行為調查,近2成的兒少屬於沉迷於網路的高風險族群,也有12.1%的國小學童,19.0%的國中生,及15.9%的高中生沉迷於線上遊戲的虛擬世界中,兒科醫學會今天呼籲,家長應該重視兒童健康與親子互動,每天娛樂性的3C產品使用不應超過2小時、單次不應超過30分鐘;而2歲以下幼童最好完全別接觸,以免身害兒童身心。

4歲男孩小宇,祖父母極盡寵愛,稍一不順就大哭大鬧,由於父母都忙,只好利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讓他安靜下來,沒想到小宇越玩越久,除了玩手機外,做任何一件事都不能專心超過3分鐘,不吃飯不睡覺,讓父母情緒崩潰。

學習知能機會減少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網路世代,這是個普遍的現象,平時查房時發現,一、兩歲的小孩住院無聊,父母就直接給他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還頻頻稱讚孩子會玩電腦「好棒」、「是天才」,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玩3C,雖然還不到病態的程度,但時間越久,親子互動越少、學習其他的技能知識的機會也越少。隨著年紀增長,會影響到視力、專注力、上課分心、甚至過動,甚至情緒暴躁、焦慮,最後成為一種病態。

「網路遊戲成癮」是新興的精神疾病。成癮程度愈嚴重,患者容易頭疼、失眠、肌肉麻木痠痛、眼乾、視線模糊等;心理上也會疑神疑鬼、有敵意,自我認同感、幸福感則愈低。有些孩子迷上線上遊戲,持續強烈刺激腦中的報酬迴路,導致迴路功能失調。

葉國偉說,強烈建議2歲以下不應該讓幼兒注視任何螢幕,年紀較長的孩子,應該由父母和孩子一起達成共識,制定使用的規範時間,或者一起觀看,有助於親子溝通,避免孩子網路成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失眠 眼乾 玩手機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