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喝太多 恐水中毒


圖/ingimage

多喝水有益健康,最近卻接連出現嬰兒水中毒病例。小兒科醫師特別指出,兒童不是成人的縮影,兒童發生脫水問題時,水分的補充與電解質的平衡,需要全面評估,太多太少都會傷害幼兒,除了依照體重給予水分之外,補充電解質液可能較適合嬰幼兒

什麼是水中毒呢?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徐萬夫指出,嬰幼兒的腎臟不成熟,在短時間給予大量水分,會造成腎臟無法將水分排除,可能造成血液中電解質被稀釋,而發生低血鈉與低血清滲透壓情形。當細胞內的滲透壓高於細胞外的滲透壓時,可能會導致細胞水腫,進而引發神經學症狀。

最近腸胃型感冒盛行,臨床出現許多腹瀉小病患,這可叫父母左右為難,補與不補都不是了。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范洪春建議,當腹瀉過於嚴重時,嬰幼兒很可能出現脫水現象。水分補充不足,可能會造成病況惡化。或是延後康復。但是腹瀉時,已經排出過多的電解質,此時再給予大量水分補充,就很容易矯枉過正的出現「水中毒」現象。如果尿量跟平常差不多,甚至比平常更多,嬰幼兒卻依然沒有精神、昏睡,甚至痙孿,就有可能已經出現水中毒。

此時,市售的電解質液是很好的補充液體。范洪春說,在落後地區,因為較難給予點滴輸液,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便研發出電解質液,電解質液其實就是喝的點滴,內含鈉、鉀、葡萄糖的配方,很容易被腸胃吸收,可以迅速補充電解質和水份,醫界已經廣泛提供建議給輕微脫水的嬰幼兒使用,但若是嚴重脫水,或是嘔吐過於嚴重,無法經口進食,還是需要點滴輸液。

范洪春提醒,健康的嬰幼兒在一歲之前,不需要特別補充水分,不論是母乳寶寶或是配方奶寶寶皆然。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寶寶,吃的食物多為稀飯、糜狀,已經有豐富的水分,平日不需要額外給予大量的水分補充。

脫水症狀:

(一)嘴唇脫屑(二)哭無眼淚(三)尿量變少(尿布變輕、尿味變重、尿色變深)

電解質 嬰幼兒 脫水 腹瀉 水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