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好發季到 兒童感染3症狀恐脫水

聽健康

00:00/00:00

諾羅病毒流行期到,上吐下瀉是常見症狀。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照顧感染諾羅的兒童時注意,尿量減少、精神反應不佳、哭鬧眼淚減少3徵兆恐已脫水,病程中適度補充水分很重要。

8歲的阿傑日前出現噁心、嘔吐和肚子痛症狀,就診時體溫37.6度,檢查顯示腸音偏快合併上腹壓痛,醫師詢問病史發現爸爸和媽媽在2、3天前也有類似症狀,伴隨腹瀉,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台灣就會出現許多和阿傑一家類似的情況。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諾羅病毒沒有疫苗防疫,傳染力很強,容易引發群聚感染,大人與小孩都可能罹患,有時候會誤以為是食物中毒,目前沒有特別的抗病毒藥物能使用。

蘇軏進一步解釋,對於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者會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不過諾羅病毒可能造成嚴重嘔吐及腹瀉,導致體液流失,在病程中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本身有慢性病或者是年紀較小的兒童要特別小心是否出現脫水症狀,如尿量明顯減少、精神反應不佳、哭鬧時眼淚減少等。

蘇軏說,受到諾羅病毒感染,經過12到72小時潛伏期後會出現症狀,多數在1到3天內會好轉,常見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也可能合併發燒、頭痛等。常見感染途徑,包含摸到病毒污染物體再觸碰自己的眼、口、鼻、眼睛黏膜等,因此,手部衛生是防感染關鍵之一。

蘇軏提醒,由於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及器物表面建議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在接觸患者後、用餐前、如廁後也務必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千萬不要因為天冷而隨便洗手,更強調只要家中有病人就建議盡量避免共食。

另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及吸入患者的嘔吐物、排泄物產生的飛沫也可能被感染。避免透過飛沫傳染,接觸患者或是在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研究指出,有些患者即使症狀緩解,散播病毒的能力仍可以持續長達2週。

諾羅病毒 食物中毒 上吐下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