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心薄荷醇/幼兒單純腹痛 抱抱就好

嬰幼兒腹痛,醫師建議家長別為孩子塗抹涼涼藥膏。
嬰幼兒腹痛,醫師建議家長別為孩子塗抹涼涼藥膏。
報系資料照

小兒哭鬧不休,坊間常說是腹絞痛而有許多偏方。但小兒科醫師說,只要沒有伴隨便秘腹瀉、嘔吐、發燒等其他症狀,單純的腹絞痛是兒童的生理正常現象,父母只需以抱小孩、按摩等安撫方式代替塗抹藥膏,就能減緩孩子的不適。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嬰兒腹絞痛常發生於一到四個月大的嬰兒,新手父母常會發現,寶寶明明尿布沒濕、剛餵完奶,卻仍哇哇大哭;國外統計,嬰幼兒出生到六周是哭鬧的高峰,甚至一天平均哭三小時。

李秉穎說,嬰幼兒哭鬧不安是一種本能,也是要父母「抱抱」,這時只要將寶寶抱起來,或是適當的按摩、聽聽音樂等肌膚接觸、適度安撫就好。有些父母擔心太常抱小孩會「寵壞小孩」是不正確的觀念。

另外,有些嬰幼兒的「啤酒肚」,肚子大大的好像是脹氣;李秉穎說,腹部突出是天生的體型,小兒科並沒有脹氣這種疾病。醫師提醒,不管是腹絞痛或是脹氣,只要沒有伴隨發燒、食欲不振、便秘、腹瀉、嘔吐等其他異常症狀,都不需太擔心,也不必使用薄荷醇類藥膏。

嬰幼兒 脹氣 便秘 腹瀉 薄荷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