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預防寶寶過敏 把握3歲前關鍵期


圖/ingimage

台灣上空一片霧茫茫,受到中國霾害影響,1月18日台灣中南部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更是幾乎一片「紫爆」;鑒於台灣霾害日漸嚴重,小兒過敏機會持續攀升,很多父母以為只要幫孩子戴口罩就能預防過敏,其實只要把握3歲以前的關鍵期,可以透過飲食由內而外幫助寶寶調整體質,有機會改善長大後的過敏現象。

開業小兒科醫師彭彥士指出,霾害懸浮微粒對於氣管尚未發育完善的幼兒而言,具有極高過敏風險,但正確的飲食攝取可以提升寶寶自我的免疫力,避免外在過敏原誘發過敏體質;他說, 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很難被根治, 接踵而來的症狀,從1歲前的異位性皮膚炎,到後來的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都很難根治。

即使小朋友現階段沒有過敏,但隨著年齡增長接觸到的過敏原變多,長大後才過敏的機會仍然非常高;彭彥士建議,父母可以隨著小朋友的年齡透過飲食來調整體質。

● 寶寶一歲前

母乳對於寶寶的益處眾所皆知,因為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可增加寶寶抵抗力。除此之外,幼兒腸道的滲透性較高,一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很容易通過腸道進入體內誘發過敏,來自人體的母乳分子小,寶寶接受度最高,一般建議媽媽要盡量哺育母乳。

● 寶寶一歲後

寶寶1歲之後可以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奶,因為寶寶腸道尚未發育完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切斷蛋白質中的誘發分子, 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水解後的小分子蛋白質可培養寶寶的口服耐受性,進而提升體內保護力。

彭彥士表示,要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單靠改善外在環境是不夠的,務必把握3歲前關鍵期,出生後盡量喝母奶,透過飲食調整寶寶體質,降低長大後過敏的機會。

過敏 免疫力 母乳 過敏原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