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出生一天的女嬰「小腿骨折」原來是母嬰攝取維生素D不足

一天大女嬰右小腿骨折。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一天大女嬰右小腿骨折。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收治外院轉來僅一天大女嬰右小腿骨折,檢查發現維他命D嚴重缺乏,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診斷為「新生兒佝僂病」,由於足月新生兒佝僂病造成的骨折非常罕見,經檢查發現女嬰母親也是嚴重缺乏維他命D。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呼籲,新生兒佝僂病症狀不易發現,且進展無聲無息,卻會導致不良後果,甚至危害孩童一生的健康。家長關注新生兒的骨健康,透過有利於骨骼健康的營養措施、生活方式及適當的運動和日曬,為新生兒的骨健康加把勁。

林鴻志說明,新生兒佝僂病是指骨骼軟化和弱化,通常是由於極度和長期缺乏維生素D造成。胎兒期骨骼礦物質的沉積發生在懷孕晚期,早產會中斷此過程,導致早產兒出生後面臨骨骼健康的問題。

此外,極低體重早產兒較易從尿中排出過多的磷,早產兒的維生素D不足也間接造成鈣磷的吸收不夠。足月新生兒的佝僂病通常是因為母親的維他命D缺乏所造成。

他指出,症狀方面,新生兒佝僂病於嬰幼兒期可能出現呼吸困難、骨折、驚厥、活動受限、畸形癒合、發育遲緩等,將影響一生的骨骼健康,目前可透過檢驗血中的鈣、磷、鹼性磷酸以及超音波、X光影像來診斷。

林鴻志建議,如何防治?孕婦孕婦需攝取充足蛋白質、維生素D、鈣、磷等,包括孕婦配方奶、豆製品、蝦、貝類等,如不能經常食用乳製品則可考慮服用鈣劑。每日應適度日曬30分鐘以上。

他指出,新生兒部份,新生兒餵食母乳應補充維生素D ,以改善短期骨礦化,避免骨質流失;三、具有新生兒佝僂病風險的新生兒,每天可採溫和親子運動10分鐘,刺激骨骼生長。

新生兒 維生素D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